close

      黃杰:大陸各地查稅雖然法令規定很多,但現實中仍充滿差異性和『人為因素』干擾。但把握相關重點,對於避開稅務查核,也是十分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全盤的瞭解與規劃,方能立於安穩境地。

 

大陸查稅 追隨美國腳步

 

金融風暴過後,移轉訂價成為兩岸稅局關切重點。按照大陸規定,企業每年5月必須提交移轉訂價報告,大陸稅局已明確指出,即使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單一功能的加工廠也不應有虧損情形,電子、製藥、汽車業為今年鎖定的重點產業

會計師(20)日對台商提出示警,金融風暴後期,大陸稅務局的查稅力度愈來愈強,尤其對移轉訂價查核更是追隨美國腳步,以前移轉訂價查稅的專職人力不到100人,未來兩年一口氣要增加到500人。由於台商幾乎都是將加工廠設在大陸,過去以「功能單一、未承擔風險」為由,只留1至2%最低利潤在大陸,去年發生金融風暴後,若讓加工廠承擔虧損,大陸稅局勢必不能接受。

按照大陸規定,今年5月就要繳交去年度的移轉訂價報告,大陸稅局已經提出要求,所有申報虧損的企業,一律都要提出說明,台商千萬不要再「照抄」以前的報告,繼續形容大陸加工廠是單一功能、零風險或風險很低,否則被調整補稅的機率很高。台商若能提供可比較資料佐證,短期內的營利下降,還有機會獲得大陸稅局諒解,但直接申報虧損,被查的風險就高很多。

和其他國家相比,大陸移轉訂價查核還算「透明化」,大陸稅務總局公開表示,電子、製藥及汽車業是今年「備受關注」的行業,各省分也會大規模查核連年虧損的企業,甚至可採用自行取得的非公開資訊,直接對企業進行稅務調整。

雖然台灣國稅局並無成立專門查核移轉訂價的小組,但台灣實施移轉訂價法規也有五年多,移轉訂價的訴訟案件也有不斷增加的情況,台灣母公司提供無形資產、技術服務給國外子公司使用,是否合理收取權利金,一向是台灣國稅局查核營所稅的重點。 

【2010/04/21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