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企在中國的最大挑戰

 

* 2010-01-14

* 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任何企業到國外市場經營都不免會遭遇文化上的衝突,而這次Google揚言要退出中國市場,將外資企業面對「具有中國特色的監管」的問題浮上檯面,而其中所牽涉的政治敏感性,更有可能影響到未來外資企業到中國投資的意願。

 

 中國政府對於媒體與網路資訊的監控程度非常嚴格,而監管的內容除了非法的色情、暴力訊息外,人權份子與宗教團體也常常被列為監控的目標,許多被認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網站都被封鎖,使得來自西方的企業在一開始有些適應不良。

 

 Google進入中國的時間較晚,在進入中國之前,就應該已經對中方政策有相當程度的了解,Google應該早就料到若不配合中國的審查,將很難在中國市場生存。

 

 但面對數以億計的上網人口,Google最後仍無法抵抗中國市場的巨大誘惑,因而在2006年發布了國大陸的專用網站 google.cn,並剔除掉被中方認為有政治敏感性的搜尋結果,但這與其一向奉行的「不做惡」(Don't be evil)、「全球共享共用」的信條有所衝突。

 

 許多跨國科技公司為了能在中國市場占有一息之地,均選擇與中國政府合作,例如思科(Cisco)、Yahoo、微軟等公司都寧願配合中國政府的審查,來換取在中國的經營機會,而不願配合中方政策的公司則寧願在一開始就選擇不進入中國。

 

 時代華納(Time Warner)旗下的美國在線(AOL)曾有意與中國企業合作發展中國的網路事業,但因為擔心中國政府會索要用戶的電子郵件副本,因而放棄了整個計畫。

 

 美國「華爾街日報」就認為,Google所面對的並非單純的商業考量,而是一個道德層次上的抉擇,而這也是所有美國企業對此議題所做出最大膽的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