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成墨西哥人逃稅天堂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2009.10.31 09:23 pm

 

 

「時代」雜誌指出,華府積極追查在海外藏匿財富的美國人,可是美國對外國人在美國銀行存款逃稅卻視若無睹。事實上,美國已成為墨西哥人的逃稅天堂。

 

歐巴馬政府上台不久,墨西哥就致函財政部長蓋納,抱怨美國銀行為墨西哥客戶保密,妨礙對抗逃稅、洗錢、資助恐怖分子、販毒和有組織犯罪的努力,兩國之間也缺乏查證外國存戶實際住所的可靠機制。

 

每年從墨西哥流出420億元非法資金,其中大部分進入美國的銀行。

 

這種情況與瑞士銀行協助美國富人逃稅毫無二致,雖然美國法律規定銀行必須對超過1萬元的現金存款,或是不到1萬元的多次存款提出「可疑活動報告」,以遏止不法資金流通。但美國政府一年接到超過100萬份這種報告,根本無法切實處理。

 

美國早就與加拿大互通銀行資訊,把美國銀行付給加拿大客戶的利息自動通報給對方政府。墨西哥要求美國給予同等待遇。

 

但是,與墨西哥訂約對美國沒有明確好處。在墨西哥銀行存款的美國人非常少,銀行業也積極遊說反對這種做法。

 

美國上次考慮這種方案是在柯林頓政府執政末期。

 

當時佛羅里達國際銀行業協會警告說,修法會使其成員擁有的大約500億元外國存款流到巴拿馬和其他海外地區,而佛州在15年間每年將損失4萬1000到7萬8000個工作,企業每年將損失44億至83億6000萬元作業營收。

 

與墨西哥合作遏制非法資金流通確實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可是一旦華府接受墨西哥的要求,俄國和委內瑞拉等有龐大非法資金流向美國的國家也可能要求如法炮製。

 

【2009/10/31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