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擊海外逃稅 美與瑞士簽約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9.09.24 02:59 pm

 

瑞士23日和美國簽訂一項加強雙方稅務資訊交流的議定書,以加強打擊海外逃稅。

美國財政部長蓋納表示:「逃稅不單純是美國的問題,而是需要全球協調解決的全球問題。今天這項協定將會強化我國和瑞士的長期合作,並且成為別的國家的榜樣。」

這項協定在G20的匹茲堡高峰會前夕簽字,「經濟合作開發組織」 (OECD)為此進展,對瑞士表示道賀。今年3月以來,瑞士已簽署11份稅務資訊交流協定,只差一份,就能脫離OECD「不合作逃稅淵藪」的「灰名單」。

OECD聲明表示:「據OECD所知,瑞士很快就要再簽一份協定,從而符合OECD要求的12份標準,也就是說,瑞士將進入實質落實國際稅務標準的行列」。

瑞士財政部表示,從今以後,美國稅務機關如果懷疑特定的美國人隱瞞瑞士銀行戶頭,將能向瑞士要求相關資料。

議定書禁止通稱的「撒網捕魚」式非法調查 (fishing expeditions),就是出海捕魚,沒有特定撈捕目標,而是漫天撒下大網,要與不要、該抓不該抓的魚一網打盡。美國政府必須就其所欲進一步調查的人提供明確細節,索取瑞士戶頭資料,不能籠統要求一批人的資料。

瑞士對銀行存戶保密不遺餘力,吸引逃、避稅的外國人把錢存在瑞士銀行,造成外國政府與瑞士長久爭執。這緊張關係年初愈演愈烈,美國司法部調查瑞銀(UBS)協助美國客戶逃漏稅案,逼促UBS交出部分客戶資料,瑞士政府認為主權受損,一度揚言對峙到底。

G20在4月2日倫敦高峰會等許多場合威脅將聯合制裁「避稅天堂」,情勢漸改。瑞士、盧森堡、奧地利等國銀行逐漸讓步,承諾接受OECD的財政金融行政互助標準。提供給外國政府的銀行外籍客戶資訊,從原來限於涉稅務詐欺案件,擴及一般逃漏稅。

OECD近日公布報告,4月2日還列入「未承諾國際標準」黑名單的哥斯大黎加、馬來西亞、菲律賓、烏拉圭,都已承諾遵守,因此改列灰名單。

 

【2009/09/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