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避稅天堂 上市櫃企業藏金1.4兆

 

* 2009-09-23

* 中國時報

* 【陳怡慈/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投資海外,錢都投哪去了?金管會昨揭開神秘面紗,媒體沒主動要資料還好,一要之下發現嚇死人,五大熱門避稅天堂(tax haven)累計吸引我上市櫃企業逾1.4兆元資金,占上市櫃海外投資(不含大陸)比重77%。

 金管會昨公布九十八年第二季上市櫃公司海外及大陸投資情形,上市櫃累計投資海外1兆8613億元,比九十七年底增加1356億元,其中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的投資金額最大。

 至於投資地區,金管會新聞稿指出,「集中在維京群島、薩摩亞、美國、香港、開曼群島等地」;台灣企業以製造業見長,但前述五地,卻以低稅負甚至零稅率聞名於世,有些島上甚至人煙稀少、雞鴨成群,企業把錢匯到這些地方做什麼?

 集中在維京群島、薩摩亞等地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胡榮一指出,企業把錢匯往這些地方,主要在規避遺贈稅與所得稅,以前遺贈稅率還沒下修到10%時,最高邊際稅率達50%,對企業主來講,把個人名下持股改成以境外紙上公司名義持有,再讓兒女當這家紙上控股公司的董監事,可輕易達到規避遺贈稅的目的。

 另在所得稅部分也有節稅空間,他說,以個人名義持有上市櫃公司股票,公司配發股利,可能得繳40%的所得稅,但若以境外公司名義持有,只要這家公司經過投審會核准,只須就源扣繳20%所得稅款。

 海外所得納入課稅 稽徵不到

 儘管最低稅負制早上路,但稅務專家指出,財政部目前只和16個國家簽有租稅協定,以稽徵能力而言,只要境外公司不設在這些地方,國稅局根本稽徵不到。因而儘管明年個人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制上路,企業還是可以「老神在在!」。

 這16個地方為:新加坡、印尼、南非、澳大利亞、紐西蘭、越南、甘比亞、史瓦濟蘭、馬來西亞、馬其頓、英國、塞內加爾、瑞典、比利時、丹麥、荷蘭。金管會昨公布的5大熱門海外投資地,全都不在榜上,可望繼續長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