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身分匿財富...四種人依賴境外公司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遺產稅率從五十%調降到十%以後,有錢人把資產藏在海外的誘因大幅降低,但開設境外公司的熱度未減,包括台商等四類富人仍是避稅天堂的常客。型態上,除了單純的一家境外公司,現在已複雜到透過私募基金轉移資金。

會計師表示,過去開設境外公司的人,多數的目的是為了隱藏資產,逃避遺產稅,但隨著今年遺產稅率大幅調降後,這部分的誘因已變小,原因是資金移轉的成本,可能高於十%的遺產稅,而且還可能承受使用人頭戶的風險。

不過,目前仍然有四種型態的富人,依舊得依賴避稅天堂。如果是中小企業老闆,而且公司未來準備上市櫃,由於上市櫃後,董監持股必須公開,財產等於揭露。因此這些老闆會先行用境外投資公司名義,把身分跟資產隱藏起來。

另外,有一些有錢人資產型態複雜及金額也很龐大,就會透過資金移轉的方式,一方面去保障資產,另一方面做好生前規畫,避免子女爭產。

至於企業家的第二代或第三代已是美國籍或其他外國籍,且長期居留在海外,也會透過資產移轉方式,用最小的成本,安全的將資產轉移到居留國,讓資金穿過外匯、稅賦等層層障礙,順利停靠在想停靠的地方。

最後是大陸台商,這些大老闆賺了錢以後,對兩岸的政府其實都不信任,擔心辛苦賺來的大把鈔票,有一天會被政府拿走 ,因此也會透過境外公司的操作,把資產藏在海外。

安致勤資會計師事務所經理鄭若君提醒,坊間協助開設境外公司機構很多,包括銀行理專、財顧公司、會計師、保險業務員等都有,素質參差不齊,為了搶生意,代辦諮詢費甚至差一倍以上。

另外,透過避稅天堂進行資金操作,必須先確定資產種類、來源、及目的。比較常發生爭議的是,為了隱藏資產,所以操作都是透過人頭戶,結果當事人過世,人頭戶不願吐回資產。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