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消費者的忍受程度繼續探測;而這些業者的『商品訂價權』則更是令人激賞,站在投資的角度而言,這些業者的股票值得我們投資。

星巴克、耐吉漲價 嚇不跑老美

當前景氣疲軟、失業率居高不下,但美國民眾仍不改啃大麥克、買昂貴運動鞋、喝薄荷摩卡咖啡的習慣,讓人誤以為是店家推出什麼折扣好康吸引顧客,事實上消費者現在得掏出更多錢才能維持他們的消費習慣。零售業探測消費者對漲價接受度的底線之際,則抱持謹慎樂觀態度。

麥當勞、耐吉(Nike)、星巴克等公司原本擔心,在因應原物料、能源及包裝成本增加而開始漲價後,可能會嚇跑顧客,但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美國民眾顯然仍吃得消,持續埋單。

過去一年內,業者製造、包裝和出貨所用到的牛肉、玉米、能源等成本不斷升高。

全球部分地區作物產量歉收、中東動盪不安、巴西和中國大陸等國需求增加等因素結合在一起,推升生產成本。但根據統計,美國民眾今年食品、旅遊和其他項目的支出持續上升。

挑一個非假日到紐約走走,會發現消費者似乎並不介意多付一點錢慰勞自己。在Nike專賣店中,消費者大方買下要價近200美元、以NBA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命名的球鞋;市中心的麥當勞也不乏民眾大啖比去年稍貴的大麥克和薯條;星巴克的卡布奇諾和其他特調飲品要價都超過5美元,但民眾大排長龍的景象依舊。

許多商品的成本在今年春暴增後有所回落。例如咖啡從每磅3美元跌回約2.3美元,但卻高於1年前的2美元,星巴克今年店內袋裝咖啡價格因此提高17%。但店內顧客量在10月結束的最新一個會計年度上升6%,開張一年以上的店面營收成長8%。

再如Nike今年某些款式漲價,但截至8月的三個月業績成長近18%。

據市場研究機構SportsOneSource集團資料,本季新款詹姆斯球鞋售價170美元左右,比去年約160美元還高。Nike表示,明年春可能還會再漲價。

麥當勞的情況也很類似,該公司3月平均漲價1%、5月再漲1.4%,但顧客流量和業績一樣持續成長。

第三季顧客數增加2.6%;開張一年以上的店面營收成長5%。

麥當勞也暗示未來可能會進一步漲價。財務長班森上個月說:「我們將會繼續評估漲價情況,預估美國商品明年成本會增加,類似今年情況。」


【2011/11/28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