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K公會欲打擊冒牌「會計師」

會計師公會計畫修改法例,以提升行內質素。

現時不少提供報稅以及會計服務的公司,並沒有具備正式執業會計師資格,服務質素良莠不齊。會計師公會擬透過修改法例,以防一些沒有正式執業資格的公司,用類似會計師的名義在公司註冊處登記,藉此提升行業質素。

根據現時的《專業會計師條例》,只有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會員,才可以使用「執業會計師」、「註冊核數師」、「核數師」或「審計師」等稱號,否則便觸犯刑事罪行。不過,坊間一些替中小企提供報稅、簿記以至核數服務的公司,以「會計師」等魚目混珠的名義招徠顧客,但其實卻沒有正式執業資格。這些冒牌「會計師」,以極低收費吸引顧客,但服務質素並無保證,對於持有正式執業資格的會計師來說,也構成不公平競爭。

以現行法例來說,即使並非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會員,提供報稅以及簿記服務並不犯法。不過,據悉會計師公會擔心,有些中小企為節省費用,將帳目以及稅單交給不熟悉會計準則以及稅務規定的人士處理,最終可能得不償失。

此外,法例規定只有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會員,才可以提供核數服務,核數過程亦要根據公會訂出的準則來進行。雖然如此,市面上有些「艇仔」公司,以低價吸引顧客之後,再轉介給執業會計師簽署核數報告,但卻未必可以履行核數程序中應有的盡職調查工作。

公司註冊處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得悉會計師公會建議修訂專業會計師條例第42(1)(ha)條,禁止任何公司使用「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CPA」、或「會計師」的名稱登記,意圖或應會導致他人相信有關公司為執業單位,而有關建議將會由代表會計界的立法會議員陳茂波,以法案形式向立法會提出。

陳茂波對本報表示,待立法會在暑假後復會,便會着手動議該項法案。由於這項法案爭議性不大,相信立法程序可望於明年完成。

2011-07-28(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僑外資來台規劃研討案例:晶華副董潘思源漏稅分析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