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銀登陸 靠陸銀利息賺錢

台資銀行登陸拚首年獲利,花招百出,看好大陸利率高,準備加碼營運資金,靠存放大陸國銀的高利息賺錢,以確保第一年獲利後,第二年就可順利承作台資企業人民幣業務。

以第一波登陸的行庫來說,都訂下今年獲利目標,合庫是新台幣100萬元、彰銀200萬元,一銀是208萬元。

大陸規定一家分行的營運資金為人民幣2億元(約近新台幣9億元),但多數行庫都會加碼,例如合庫是3億元,土地銀行更匯出人民幣4億元(約新台幣17.8億元),是目前許可登陸設分行中最多的業者。

由於目前不能承作人民幣業務,因此這筆營運資金都是以美元的形式存在當地銀行,但利率還是比台灣高。

面對首年要獲利才能開辦人民幣業務的規定,國內銀行業者除積極搶做美元聯貸外,也有銀行看上大陸較高的利率,合庫主管表示,依照規定,營運資金的三成要存在當地銀行,但因為沒有上限規定,因此只要營運資金充裕,銀行想存多少都可以。

 
 
行庫主管透露,因為大陸放款需求多,如果量夠大還可以議價,利率還可能高達2%至3%,「比放款還好賺」。因此已有行庫準備加碼營運資金以確保獲利。

已有部分台資銀行向大股東財政部報告,有意加碼擴增營運資金,藉此增加獲利,確保第一年獲利,第二年就可開辦人民幣業務。

也有銀行主管表示,錢並非想匯就匯,首先要通過金管會同意,也要大陸銀監會許可,業者也要負擔風險。銀行主管分析,如果要提高營運資金,必須要有「錢要長期綁在大陸」的覺悟,不能只看短期的獲利。

各銀行都有加開分行或支行的打算,一名大型行庫高層說,未來人民幣業務一開放,放貸量一定會大增,早點把資金準備好,才能應付。

金管會官員表示,銀行要加碼匯出營運資金,只要不超過投資上限,不會有特別意見,但也要大陸銀監會同意。

台灣方面規定,台資銀行大陸分行放款餘額,不得逾在當地吸收的存款及拆借資金的二倍,銀行公會已向金管會反映,希望放寬限制,包括提高倍數上限,或將營運資金納入計算上限的基礎。

一旦營運資金可納入計算上限的基礎,台資銀行多匯出營運資金,未來可承作的放款量也會增加。

【2011/0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