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提建言 兩岸租稅協議能緩則緩

 

去年底,第四次江陳會談臨時喊卡的兩岸租稅協議,由於郭台銘等七大產業大老反對,依然排不上今年6月第五次江陳會的談判桌,對於沒有時間表的兩岸租稅協議,海基會發言人副秘書長馬紹章緩頰說,兩岸租稅協議隨時都可以談,只要協商達成共識,隨時也可以簽署。

對於兩岸租稅協議排不進第五次江陳會談,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他詢問財政部的進度,目前雙方財經部門還停留在第四次江陳會談留下的兩個問題,尚未協商出共識。

官方版本的兩個問題,就是第四次江陳會後,行政院長吳敦義的解釋—協議中牽涉課稅認定問題,原先已有共識採「居住地」課稅,而台商的居住地就是在台灣;但後來中國一些單位有意見,認為要以來源地課稅,還提香港也和中國簽過,某種約定是在中國課稅。吳揆說:「我們和香港地位不同」,政府還是堅持大原則。

不過,在台面下,據有關人士透露,技術性問題都不是關鍵,主要是台商反彈力道很強。包括郭台銘等七大產業大老,去年12月主動求見馬英九總統,堅持反對此時簽署租稅協議,主要原因是中國稅務紀律還未上軌道,不少台商碰到中國稅務官員惡意查稅。→這也是重點!!

而且,不只大企業有意見,中小企業也透過工總、商總等工商團體向馬總統遊說。據指出,業界大老的聲音的確影響馬的態度,向財政部指示「能緩則緩」。這就是從去年底到現在近五個月來,財政部表示,雙方財政部門對於課稅認定及主權兩個問題,遲遲未能達成共識的真正內涵。

另外,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也為企業發言表示,中國以各式官方名義,要求台商強迫繳稅,假若兩岸租稅協議簽署,勢必將台商財產狀況更加透明,中國當局也更容易得知大肥羊是誰,台商將無所遁形。→這也是重點!!

中小企業協會秘書長王振保補充說,無論是中小企業或大企業,都不喜歡被查稅,但如今已開放陸資來台,雙方若能有更明確規定,對彼此都有好處,所以基本上仍贊成洽簽。

【2010/05/17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
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