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5,000人參企業大軍 不敵一家正官庄

中國大陸與韓國人參本是同宗同源,但是出口價格卻有極大懸殊,目前大陸與人參相關企業約5,000多家,總資產超過韓國的正官庄,但效益卻不足正官庄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見中韓人參的「同質不同價」。

據華夏時報指出,大陸人參出口總量雖為韓國高麗參的六倍,但出口金額卻只有韓國高麗參的70%。

中國經濟網報導,目前大陸有近2萬家人參種植、加工和貿易企業,但「小、散、亂」仍是典型特徵。缺乏大型龍頭企業,又缺乏行業領軍品牌,以致大陸中小企業,只能依附於韓國等外資企業或強勢品牌。進而出現大陸人參「高生產量、高出口量,卻相對低產值」的現象。

韓國高麗參多年來大力拓展國際市場,所以品牌附加價值高,主要出口與大陸人參相似,以亞洲為主,例如香港、台灣和日本等。

但在這些市場,韓國高麗參始終占據高端市場,大陸人參僅能搶攻低價市場。

大陸與韓國人參,從人參種屬到內在品質幾無差別,但是韓國高麗參的國際價格卻可高於大陸人參達八倍多,因此在全球市場競爭中,大陸人參多處於劣勢。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韓國人參原料不足,不得不大量進口,有資料顯示,其人參產品的原料,有30%是來自大陸長白山的人參。

反觀韓國人參能賣上好價錢,主要是因為韓國政府大力支持人參加工企業發展,並有相應的市場進入標準,還給參農提供資金、技術、產銷等全方位服務。

另外,韓國還強調政企合作,以強化高麗參品牌宣傳,提高人參深加工技術。

【2012/02/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