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U跨境人民幣結算 呼聲起
 

國際美元走貶,廠商及銀行最近透過銀行公會向主管機關爭取,比照香港分行,開放國內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以減輕廠商匯兌風險,財金部會將與對岸協商。

目前透過OBU的兩岸廠商貿易往來,都是使用美元結算,但現在美元走貶,人民幣是強勢貨幣,如果能夠直接採用人民幣,不但可以避開廠商的匯率風險,也增加貿易便利性。

財金官員昨(7)日表示,銀行公會已提出這項開放建議,金管會將洽中央銀行、陸委會等相關單位意見。央行官員昨天表示尚未收到公文,不便表示意見。

銀行主管表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已有國銀香港分行的做法可循,沒道理不能開放OBU辦理,希望主管機關能加速進行。

國銀香港分行從去年底開始,陸續和中國銀行的香港子行簽署「香港銀行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及「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及結算協議」,並隨即向中銀(香港)申請開辦人民幣零售業務及貿易結算業務。

銀行主管表示,目前中國有近7萬家企業被核准採人民幣結算,只要是參與其貿易往來的銀行,都可使用人民幣結算,台灣業者目前則只有香港分行具有此條件

行庫主管說,由於美元今年走貶,許多採美元結算的台資企業受到匯兌損失,因此向銀行「陳情」,希望能開放台資企業常用的OBU管道,加入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

根據現行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規定,兩岸銀行可以往來的業務包括匯款、授信等,但只能以第三地貨幣的幣別為限,不包括人民幣。

開放OBU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因為涉及央行業務,金管會將先洽央行意見。

相關官員指出,如果OBU也要採用人民幣結算,就必須和國銀香港分行一樣,和中銀(香港)簽訂結算協議,中銀(香港)應該會回報人行,還是必須循兩岸協商的管道,因此要花點時間,不會太快。

OBU一直是台商資金調度中心,隨著台資銀行可以到大陸設分行後,OBU業務也面臨衝擊。銀行業者表示,一旦OBU可開辦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不但對廠商有好處,也可增加OBU業務,以利台商在台資銀行登陸後,仍可以繼續選擇跟OBU往來。


【2010/12/08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