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資創投來台 代管方式擴大規模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大陸創投來台投資,創投公會想辦法解套!創投公會指出,目前推動透過台灣的創投,管理陸資創投資金,即可投資正面表列外的產業的作法,預估政府許可的話,至少有新台幣200億元規模的陸資資金,將來台投資重點產業。

 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指出,大陸創投來台投資,官方已不設限,台灣則規定僅能投資正面表列產業,但其中多為傳統產業,對陸資吸引力不大,且每筆投資都須事前經投審會核准。目前新的方案是:只要匯入資金時取得投審會核准,之後資金在台的每筆投資,採事後報備,同時陸資可投資其最感興趣的IC 設計、半導體、面板,增加陸資來台的興趣。

 目前大陸創投來台可投資的產業,包括紡織、橡膠、印刷版電子元件、汽車製造、通訊傳播設備製造、石油製品燃料批發、電子零售等,但半導體製造、光電面板、IC設計均不在列。

 相關單位對創投公會的新方案,採樂觀其成的態度。由於陸資來台速度不如原先預期,各單位近期進行協商,以文建會對此方案最感興趣,引導陸資投資台灣文創產業。

 蘇拾忠說,政府原是擔心,若陸資創投投資正面表列之外的產業,關鍵技術可能外流、並有不必要的政治風險,未來若透過國內創投全權管理,「陸資無法要求管理公司去投特定公司」,回歸到管理公司專業評估,才得以啟動投資案,在此機制下,政府單位態度轉趨支持。

 創投界人士指出,最能受惠此案的為管理資金規模介於新台幣30~50億元的中大型創投,最大型的管理公司,手上現金充沛,不見得會在第1 波與陸資合作的名單中。

  工商時報  2010.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