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外資淨匯入 創新高

     儘管1月最後1周,外資賣超台股538億元,但金管會2日公布外資1月淨匯入金額,仍有27.58億美元,是去年9月來,連續第5個月淨匯入,累計1月底外資匯入金額達1,537.37億美元,正式超越2008年3月的1,535.8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這代表外資還是有許多資金流入台股!」

     1月上旬外資匯入仍相當強勁,估計應有50億美元以上的水準,到1月22日時,外資單月淨匯入還有42.19億美元,即累計淨匯入已高達1,551.98億美元,但,25~29日當周,外資匯出14.61億美元(約新台幣468億元),讓台股由7,927點來到7,640點。

     2日台股下挫95點,來到7,429點,在亞洲股市中,是跌幅較深者,金管會對此不願多作解釋,只表示,坊間已有許多說法。亦即台股因臨近農曆新年的9天假期,外資將資金調往有開盤的市場,也還是有人認為是央行的因素,但金管會都不願證實。

     吳當傑說,投資人有買有賣,適當的資金移動難以避免,1月份外資仍是淨匯入27.58億美元,顯示還是有資金會流入台股,代表還有資金依舊停泊在國內,等待合適的投資機會。

     由於1月最後一週的大賣,外資1月賣超台股78.8億元,證期局方面每天都將數字及資料,匯報金管會高層。但目前為止,金管會只在1月22日主動發新聞稿,強調台股是受到國際盤及大陸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基本面仍佳。

     之後金管會都表示,股市上上下下變動是自然現象,由於上市櫃公司的營收及相關數據,仍未有新的資料,基本面未變化,許多產業依舊看好,對於外資的賣超及匯出,金管會會保持注意。

  • 2010-02-0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