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型復甦」不要輕易誇口
 

全球股市震盪,台灣股民的臉色也不好看。此時聽見馬英九總統說台灣經濟復甦是V型,很多人恐怕只覺得更生氣。股市表現與景氣復甦之間當然不能畫等號,唯其如此,政府首長談經濟發展更應態度謹慎,「V型復甦」不要太早誇口。

除了這兩天的股市震盪之外,台灣近月來的股市、匯市、房市的確很熱鬧,不斷創新高紀錄。加以電子業大老闆多春風滿面,年終獎金、分紅、尾牙的新聞熱滾滾, 豪門婚宴比奢華「一山更有一山高」,甚至連「佛跳牆指數」都跑出來了。這些表面榮景令人目不暇給,故正、副總統談V型復甦,應是信心滿滿。元旦祝辭中馬總 統就說,2010是重振台灣經濟關鍵年。但老實說,關鍵的事還沒搞定,怎敢斷言已經V型復甦了?

多少專家都在警告,去年第四季以來的榮景多由熱錢所造成,全球皆然。台灣的資金行情更集中更明顯,也因此更危險。央行總裁彭淮南近來「以一人敵一國」的表現備受讚譽,但央行看管匯率,奮戰投機客,正凸顯熱錢力量險惡,而經濟面的問題終究要回到經濟面去檢驗。

馬總統所謂「台灣特質」的V型復甦,第一項所期待的「高就業率」,就是一個大考驗。政府努力提供、補貼各種短期就業機會以圖美化數字,並未能解決至今近 6%高失業率的實質問題。基本上,由於國內投資率和出口競爭力在過去期間受傷慘重,經濟成長仍步履踉蹌。稅收方面,一連串討好民意、甚至被指圖利財團的減 稅政策,不但使國庫空虛,連帶造成重大公共建設的財源受到拖累,內需經濟口惠不實。而若將一切都寄望於簽訂ECFA等加速兩岸經貿互動局面,當成拚經濟的 救生圈,卻可預見政治變數及民意阻力仍多。若政府真以今年2010作為重振台灣經濟關鍵年,但僅僅一個「產業創新條例」就得不到業界共識和輿論支持,則V 型復甦的動力何來?

重振經濟正走到十字路口,此刻與其誇誇其談V型復甦,實應臨淵履冰步步為營!

 

【2010/01/2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