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家這一筆 抵兩年稅收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0.01.18 05:56 am
 

今年全年中央政府編列的遺贈稅預算只有六十二億元,但光是王永慶遺產稅就達一百多億元,由於王永慶一個人的貢獻,今年中央政府的遺贈稅應已「超徵」。在不景氣時代、政府稅收短缺之際,王永慶這筆百億遺產稅對國庫可是「大進補」。

資深會計師說,以前遺產稅最高稅率高達百分之五十,許多有錢人生前不是把錢放海外,就是拚命找方法節稅;但仍有一些有錢人願意誠實繳稅,或是因為來不及租稅規畫就身故,因此遺產稅收很難估計,完全是看情形而定。

會計師舉例,英業達集團前副董事長溫世仁在民國九十二年因心肌梗塞驟逝,當時他才五十五歲,外傳他身後留下超過一百廿億元遺產,最後被台北市國稅局課了近四十億元遺產稅。

不過,財稅官員私下表示,儘管國稅局核定王永慶遺產稅要一百多億元,但國庫何時能收到錢沒人說得準;因為王家人依法可申請以王永慶名下的股票抵繳遺產稅, 要等股票處分後,國庫才有現金入袋;而王家人也可申請分期繳稅,最長可分三年繳清。另外,王家人若對稅額不服,還可申請復查,甚至可向行政法院打行政官 司。

官員強調,如果王家人一次繳清百億元的遺產稅,對紓解國庫「旱象」幫助很大。

官員指出,以往遺產稅最高課百分之五十時,全國(中央政府加地方政府)一整年遺產稅收大約兩百多億元,以王永慶要繳百億餘元遺產稅的額度來算,對國庫「貢 獻度」相當大;更何況遺產稅從去年一月底後已降為百分之十,光他一人的遺產稅,就已經超過中央政府遺贈稅預算的六十二億元,金額相當可觀。

 

賴昭穎/製表
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