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U對台商授信上限 將提高至50%

 

 

為因應大陸台商融資的需要,國銀OBU授信限額即將鬆綁,對台商的融資金額佔比,將由目前的30%提高。金管會目前已就此進行規劃,只要財務指標達到金管會訂定標準,該銀行OBU對大陸台商的放款額度的上限,即可提升為50%。

目前金管會初步擬具的條件包括:1、逾放比需低於1.5%;2、備抵呆帳佔逾期放款比(呆帳覆蓋率)在70%以上;3、資本適足率(BIS)在10%以上。

按照此一標準,根據金管會公佈的最新數據(按:逾放比、呆帳覆蓋率為截至8月底、BIS為截至3月底數據),包括中國信託銀行、台新銀行、上海商銀、土地銀行、兆豐商銀等15家國銀,可望適用此規定;其中符合上述條件,且目前授信限額比已超過20%的銀行,有機會優先取得核准。

金管會委員會在今年4月下旬,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時,已大致通過此內容並提報至行政院,但迄今尚未發布實施。隨著兩岸金融MOU簽定時程逐日接近,據悉,此案可望在近期正式推出。

除對OBU的大陸台商授信鬆綁以外,據了解,兩岸金融往來的匯出款限制,也加以放寬,由原先的正面表列,改採負面表列。

也就是說,日後僅未經許可的直接投資、有價證券投資等用途別,款項匯出才會遭到管制,其餘則不禁止。

 

工商時報【薛翔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