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心中的公平與透明」 王文洋撰文 訴說遺產紛爭

  • 2009-06-23
  • 中時電子報/梁惠明綜合報導

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身後的遺產分配,在二房長子王文洋大動作提請越洋民事訴訟,請求美國紐澤西州法院指定他為父親王永慶的遺產管理人之後,引發外界議論的聲浪。根據媒體報導,王文洋面對種種指責,決定撰文為自己的行為提出合理解釋。

媒體轉載王文洋的親筆文章,提到王文洋認為自己身為長子,有責任也有義務為其先父確認:所有遺產能夠公正地分配給所有的繼承人,同時也有義務「為大媽(王月蘭)確認:大媽的權益能夠得到適當的體現與正義的伸張。」

王文洋在文章中感性的說,「王月蘭女士是先父年老體衰且唯一合法的元配髮妻,她是嘉義中醫師的女兒,從米店創業開始就一路陪伴先父,而非外界所誤傳的童養媳身分。2005年,大媽非常嚴肅且認真的要求我必須維護她長期的權益…她給我委任書,主要是為了確保她的聲音能夠被聽到。」

而對於為何必須大動作在美國興訟,王文洋提出國際的務實面向以及家庭的私領域兩大因素。他說:「在國際務實的需要上,因為先父的資產明顯絕大部分都在美國境內或是設立國為鄰近美國的境外信託…然而台灣在全球只與23個國家有外交關係,在尋求與外國法院與政府的司法互助上,受到許多限制」。

另外對於家庭的私領域部分,王文洋強調:「因為先父所有法律上的繼承人,除了大媽之外,全都是美國公民。」至於為何選在紐澤西州,王文洋說,是因為過去王 永慶在紐澤西州擁有固定的住所,也是生命的最終站,同時王永慶在紐澤西州擁有龐大的企業,包括美國的台塑集團總部,這也是選擇紐澤西州作為法律訴訟地點的 主因。

對於父親的遺產,王文洋強調:「若不能透明、精確、公正合法,即使差之毫釐,亦會損及先父的遺芳,並對大媽和其他繼承人不公平。而我責無旁貸,必須確保這些事情不會發生,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義務。」

媒體轉述親近王家人士的說法,表示美國法院的判決,對王文洋及其他繼承人的財產繼承金額,可能會有台幣70億左右的落差。目前美國紐澤西州法院訂在台北時間七月17日舉辦聽證會,屆時這場豪門遺產之爭,不論結果如何,都會是關注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