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融資/雙向資金池 靈活操作人民幣外債

上海自貿區成立,管委會辦證大廳每天都湧入不少企業前往詢問及辦理企業註冊。圖為上海自貿區管委會辦證大廳去年底的景象。

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上海自貿區去年底上路,一推出就聲勢浩大,成立八個多月來已開放多項金融政策,目標就為打造成為全球資金中心。這股吸力,無形中對台灣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帶來競爭壓力,台灣資金板塊如何挪移,企業與政府都關注。

服務過多家台資金融業的法律顧問、上海富蘭德林律師事務所銀行與企業融資部主管陳芳表示,上海自貿區廿二號文首次落實人民幣資金在「雙向資金池」帳戶下,可於境內境外自由轉換,這使跨境人民幣的資金調度更自由。 

五月底,在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的高樓上,國泰世華銀行上海分行行長劉俊豪遠眺窗外這座繁華城市,經驗告訴他,上海自貿區將繼續出爐許多金融創新政策,從行政簡化、效率提升開始,包括人民幣國際化的人民幣跨境使用、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與進一步利率市場化、匯率自由化的政策等,將從上海先行先試,再拓展至長三角及全大陸。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日前在市政府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是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最重要的一環,預計今年前幾個月就會公布具體細則;今年內,資本項目可兌換也將在自貿區取得實質進展。

金融新政能夠在上海自貿區先試先行,主要關鍵是國家領導人的支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任後,力排眾議催生上海自貿區;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到上海出席亞信峰會,特別點名,要考察自貿區,足見高層對自貿區的重視。

習近平參訪時強調,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塊大試驗田,他並定調上海的使命,是要發揮上海在長三角合作和交流中的帶動作用,並且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推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

金融是高度專業的領域,陳芳認為,才八個月上海自貿區就快速頒布了許多新開放政策,為大陸金融改革帶來全新改變,未來有更大發展空間。

上海自貿區已吸引來一萬六千多家投資企業、廿八萬名從業人員,其中包括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自貿區初步也彙整了卅多項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事項。劉俊豪指出,國泰世華此時進駐上海自貿區開設分行,就是要搶奪先機,為台商提供更多金融服務。

劉俊豪強調,在自貿區設分行,目的在掌握大陸金融開放的政策方向,一旦有任何新政公布,即可立即取得當地第一手資訊。目前預估分行六月底前開幕,開始營業。

在資金融通方面,上海自貿區的「雙向資金池」最受企業關注。陳芳指出,這意味人民幣外債操作更靈活,跨境人民幣資金調度也更自由,未來台資企業境內外的資金調度,都可以獲取最大利益。

另一角度看,原本在台灣的企業融資資金,可能外流到大陸,加上人民幣已是全球最強勢的貨幣,一撥算盤,肯定要將資金流回沒有額度上限的上海自貿區「雙向資金池」,台灣的資金板塊勢必外移。

【2014/05/27 聯合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