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幹憂薪藏不住 還會被查稅 

兩岸租稅協議簽署在即,引發不少台幹擔心在陸薪資「全都露」的疑慮,據了解,財政次長許虞哲已多次親赴大陸與台商溝通。財政部表示,租稅協議不但不會提高台幹被大陸查稅的風險,還可消除重複課稅,可望減輕台幹個人的稅負。

財政部長張盛和一再透露,兩岸租稅協議「就快簽了」,外界最擔心的是資訊交換部分,只要疑慮消除就會簽署,有助解決台商及台幹的雙重課稅問題。一般認為,在春節之後的兩岸林陳會,就會簽署。

兩岸重啟租稅協議談判以來,台商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為了消除台商疑慮,從去年11月起,許虞哲率隊到大陸各地,向台商面對面說明釋疑,國際財政司長宋秀玲則在國內辦理說明會,邀集四大事務所會計師與會。

在大陸的台幹普遍表示,租稅協議最令人擔心之處,在於以往在大陸的所得,「不申報沒人知道」,一旦未來雙方稅務機關資訊互通,在大陸的薪資、房屋買賣交易等所得將「全都露」,隱匿的所得都得如實申報,反而要繳更多稅。

對此,財政部表示,大陸自2008年起,實施新的租稅政策,要求外商及台商申報員工薪資,應符合一般水準;換言之,過去台幹薪資在大陸低報的方式,現行已不適用。 

官員說,兩岸租稅協議生效後,台幹只要符合3大條件:一、在陸居留不超過183天;二、所得非大陸居住者僱主給付;三、所得非由大陸營運處所負擔,其提供勞務所取得的所得,在大陸可免徵所得稅。

目前台幹的薪資所得若採人民幣、新台幣分開發放,均須依所得來源分開報繳,兩地的稅負都免不了;但兩岸租稅協議生效後,大陸所得可望免稅,台幹整體稅負反而減輕。

另外,在查稅風險方面,財政部強調,兩岸租稅協議的資訊交換機制,是針對符合規定的具體逃漏稅個案,才能向對方請求資訊交換,並非「定期」自動交換所有課稅資訊,供對方歸戶課稅,因此不會提高台幹被查稅的風險。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2014年1月27日】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