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輝/台灣為何不會進步 | 聯合新聞網

教師節時,學生回來看我。我問他們:過去廿年,台灣高科技產業技術是不是很少進步?五年前,台灣的產業技術是不是大部分都還領先南韓?他們都認為「確實如此」。

於是有一個奇怪問題:我們留學生一向遠比南韓多,大學教授發表論文在質與量上也明顯領先南韓,國際上略有名氣的學者數目也大幅超過南韓,甚至產業技術也領先南韓,為什麼最後卻是南韓產業技術升級,變成「後進國技術升級」成功典範,以及國際學界研究的焦點;而台灣的產業技術,幾乎都上不去?答案很簡單:國內政商界「不勞而獲」機制太發達,以致有政治與經濟資源的人都不願意上進!

當年台灣與南韓決定發展半導體產業時,台灣走代工而南韓走自主技術,這就決定南韓可以有的成長空間遠大於台灣。接著政府縱容員工股票分紅,以侵占原始股東資產,並製造假帳的詐欺手段吸引人才,使得國內最頂尖畢業生,都淪陷在最不需要創意和研發的代工產業,註定浪費台灣人的智慧。後來,兩大政黨為了鞏固選舉地盤,輪流帶頭炒作房地產,使得民間資金幾乎都被沒人住的豪宅套牢;想上進的企業卻借不到長期研發與開拓新市場所需要的穩定資金。光這三件事就足以扼殺國家產業升級的所有生機。

以今天的後見之明來看,上述道理不難懂。難懂的是:過去政商界領導人,難道都不知道這是在坐以待斃,讓下一代工作機會一一被新興國家奪走,並且斷送台灣的未來?

他們都懂!只不過代工產業的原始股東,是公股銀行(其實是納稅人),短多長空的經營策略,是犧牲公股銀行與納稅人,而高階經理人和核心的民間股東,從中取得大量不勞而獲的利益。高科技產業無心技術升級,因為那種經營模式太累,也因為政府給他們太多不勞而獲的利益:租稅減免、進口外勞、壓低員工薪資而發股票分紅、以低於成本價租借園區廠房給企業等。此外,縱容他們交互持股與炒作股票,更是許多高科技產業高階經理人和核心股東,迅速積聚財富的重要管道。有這麼多不勞而獲的管道,那個經營者會有心從事辛苦的產業升級?

選民苦不堪言,政黨輪替已經兩次,為何沒有一個執政黨願意出來改革?財團會去收買立委和政務官,鞏固他們的既得利益!那麼,在野黨總該願意出來揭弊吧?政黨輪替的過程,他們也雨露均霑地得過好處,甚至很可能早已是鼠狼一窩,難分彼此。執政黨的立法院長竟然涉嫌去為反對黨立院黨鞭關說,這在國際上是匪夷所思的情節。難不成他們長期以來,一直在共同分配各種說不得的不當利益,以致情深意濃?

政黨之間只有惡質的合作,沒有良性的競爭,這好像違背民主的常態?關鍵問題在於,藍綠都有大量的鐵票部隊,願意不分是非黑白地投票,以致兩黨大老都可以不勞而獲地持續連任,根本無心改革。

台灣的問題好像很複雜,其實只有一個問題:鐵票部隊鞏固了政治上的不勞而獲,而政治與經濟上的不勞而獲相互勾結,以致政商都無心於良性的競爭,忙著輕輕鬆鬆地到處撈不義之財。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2013/10/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台灣 黃杰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