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持續受惠富人......

明年大減稅 富人大受惠

明年將大減稅,年收逾600萬元家庭,最低稅負申報門檻及扣除額,明年將首度拉升至670萬元,繳稅戶恐減少;遺產稅八大扣除額也將同步自明年1月起調增,估計單身者遺產總額未逾1,500萬元,幾乎均免繳遺產稅。 

明年大減稅主要理由是最低稅負、遺產稅的扣除額與物價指數連動,已經到了該調整的門檻。對一般受薪階級而言,受惠今年所得稅免稅額、三大扣除額與課稅級距調增,明年5月報稅時,已享降稅利益,後年一般家庭報稅時,已無額外降稅好處;但年收逾600萬元的富人,因最低稅負課徵門檻上調,減稅效應將一路延續到後年。也就是說,明年大減稅,幾乎只有富人可得利。 

最低稅負是專門針對金字塔頂端家庭課徵的稅制,2006年實施至今,國庫收進的個人最低稅負所得稅約200億元,施行首年全台納稅家庭約4,300戶。不過,近年因課稅範圍縮小,繳稅家庭不增反減,明年調高課徵門檻後,全台繳稅戶恐剩不到1,000戶。 

個人全年課稅所得加上特定的免稅所得後(如海外所得、保險給付等)總額達600萬元者,即應申報最低稅負並繳納補充性所得稅。600萬元的課徵門檻與扣除額需隨物價指數連動,累計漲幅達10%即自動調整。最低稅負實施至今七年,課徵門檻與扣除額從未調整。但至今年9月時,累計物價漲幅已達10.78%,依法需調增約70萬元。財政部說,實際調幅會在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布後確定。 

明年富人減稅佳音不僅一椿,連續七年未調整的遺產稅八大扣除額,也因物價漲幅累計達到10%的連動門檻,明年也要釋出降稅利益。

遺產稅八大扣除額明年1月1日起調增,包括被繼承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扣除額均會上調,初步估計各別調增金額最少5萬元、最高60萬元。 

【2013/10/14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