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人民幣匯款 成本變低

金管會昨(25)日宣布,境內及跨境人民幣匯款平台下周一(30日)啟動,兩岸人民幣匯款成本可望下降,企業及民眾都可受惠,且採中文匯款不易出錯,境內成本可立即反映,每筆可省300元左右,跨境隨著量擴大也會降費。

金管會表示,「境內銀行人民幣跨行通匯系統」及「大中華區跨境中文匯款平台」建立後,民眾與企業資金調度更將便利,兩岸金流平台也邁入新的里程碑。

過去企業或民眾在境內辦理外幣匯款,如要從台銀匯美元到土銀,台銀必須先透過國外的代理銀行或通匯銀行,例如花旗紐約分行等,再轉到土銀。今年2月27日金管會核准財金公司建立「外幣結算平台」,並在3月1日上線營運,提供境內美元結算服務,境內美元匯款從此不必再繞道國外。

在國內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後,財金公司及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也規劃在外幣結算平台,增加境內及跨境人民幣結清算服務, 提供境內及跨境人民幣匯款服務。

新的服務將在9月30日上線營運,屆時,透過這個平台進行境內人民幣匯款,無須再繞道國外,而且可以當日全額到匯,方便民眾與企業的資金調度。

金管會表示,下周一上路的境內人民幣匯款,由於不用再經過國外,銀行作業成本大降,初估一筆可省220元到300元,企業或民眾在國內從甲銀行匯人民幣到乙銀行,成本下降可立即反映。

至於跨境的人民幣匯款,雖然匯款的作業流程並沒有太的改變,但隨著兩岸匯款量的增加,未來也會反映調降手續費。

除此,在中文匯款平台建立後,跨境人民幣匯款可以使用中文,不必像過去外幣匯款須寫英文,容易出錯,採中文以後,就可減少錯誤而被退回等情況。

對於兩岸匯款電文中涉及中文繁、簡體字不一致的情形,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已彙整繁、簡體字對應電報碼的統一版本,供各銀行使用,民眾匯款時只需填寫中文資料即可完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26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