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大家聽過一個寓言故事嗎?給猴子吃飯的故事,一樣數量的飼料,只是玩點文字遊戲,就以為更多飼料了嗎?

台灣貧富差距 去年比日韓還嚴重

國內貧富差距改善,你有感受到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二○一二年國內家戶收支調查統計,家戶可支配所得最高的前百分之廿家庭與最低的百分之廿家庭,貧富差距為六點一三倍,較前年度略減零點零四倍,但仍為史上第六高,顯示政府仍有努力空間。

若未計入政府移轉收支(即租稅效果及社福補助等),貧富差距則達七點七倍,年減零點零五倍,為史上第五高。不過,無論是否加計政府移轉收支,可分配所得比的差距皆為近四年最低。

若觀察去年亞洲鄰國表現,香港為廿一點一五倍(二○一一年資料)、新加坡為十三倍、日本為六點二六倍,南韓則為五點五四倍,意即台灣的貧富差距還比日本、南韓嚴重。

檢視政府移轉收支達成縮小貧富差距上的效果,家庭對政府移轉支出(即繳稅),縮小所得差距零點一六倍。另在社福方面,則是藉由低收入戶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老農津貼、各項社會保險保費補助等八大措施,共增加超過一百億元的支出,縮小所得差距一點四二倍。

主計總處官員說,去年差距縮小的主因是政府調高八項社福津貼、共增加一百多億元的支出,讓低所得族群受益較大。

另去年勞退潮湧現,勞保年金按月領取勞工退休金人數及金額增加,去年勞保年金領取金額較前一年增加六成左右,也讓低所得族所得有所增加。

經建會表示, 國內所得分配差距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即緩步上升,二○○九年度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貧富差距提升至六點三四倍,近幾年所得分配已逐漸緩和。

【2013/08/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所得 差距 貧富差距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