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具機登陸減幅 業者「三摃」央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日圓狂貶逾12%,讓國內工具機業者「三摃」央行的匯率政策;央行官員昨天說,事實上,上半年日、韓工具機出口到大陸的減幅遠高於台灣,顯示「日圓貶值並未提升日本工具機出口。」

安倍晉三去年12月26日上任,掀起亞洲貨幣貶值潮,尤其是台、日、韓貨幣均走貶,其中又以日圓貶幅12.32%最大,其次是韓元貶值3.63%,台幣貶2.91%。

日圓一路狂貶,讓國內工具機業者數度砲轟央行匯率政策;機器工會日前指出:「機械公會要求面見央行總裁,公文發出1個多月,至今還見不到總裁,業界均感『三聲無奈!』」但央行昨天則回應說:「與事實不符。」

央行官員表示,央行是7月22日收到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7月18日發出的信函,信函同時分送央行、經濟部及經建會。官員說,機器工會只在信函中「建議」把台幣調整到1美元兌31至32元;央行已於7月26日以書面函復該公會理事長徐秀滄。

央行官員指出,中國大陸因經濟成長趨緩及產業升級影響,對中低階工具機需求減緩,今年以來工具機進口衰退17.2%;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台灣工具機出口至中國大陸(含香港)比重高於日韓。

央行官員說,根據台、日、韓海關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至6月台灣工具機出口到大陸,占工具機出口總額的比重為34.8%,高於日本的25.3%,以及南韓的26.5%。 

比較工具機出口的年增率,上半年台、日、韓工具機對大陸出口均呈衰退:台灣衰退15.3%、日本衰退47.4%;及南韓衰退28.9%。 

官員還說,今年以來日圓雖大幅貶值,但日本工具機的整體出口仍衰退30.4%,這顯示「日圓貶值並未提升日本工具機的出口競爭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