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不全賠 問題壽險公司低氣壓 

金管會近期內將公告實施「保單不全賠」機制,壽險市場出現一股低氣壓。壽險業者昨天透露,資本適足率(RBC)不佳壽險公司,近期保單解約率已開始增加。

部分保險業務人員行銷時,甚至告知客戶這些公司「即將倒閉」,金管會官員表示,業務人員不實行銷,已違反市場秩序,相關公司可舉證向金管會舉發。

金管會檢查局自5月起派員進駐幾家問題壽險,進行業務、財務檢查,同時也要求這幾家公司定期回報保單「解約率」及保單「契約撤銷率」。保險局官員昨天表示,這些問題壽險公司的保單解約率高於「市場平均值」。

壽險業者表示,有問題壽險公司向金管會反應,市場同業甚至銀行理專會主動告知客戶,相關公司會「倒閉」,要消費者趕快解約這些公司的保單,造成這些公司在行銷時,很大的困擾。

此外,壽險公會近期公告的壽險新契約保費(FYP)金額,6月只進帳754.7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高達43%,主因是「比較基期」過高,因為去年市場有保單停售效應,去年6、7月的保費進帳金額都相當高。

但有壽險業者說,金管會落實「保單不全賠」機制,也讓保戶心生警惕,認為不須再多買保單,免得日後無法獲得全額理賠。因為除了問題壽險公司新契約保費大幅衰退之外,市場前6大公司在6月新契約保費收入,各比去年同期衰退27%到62%,衰退幅度都超過預期。

【2013/07/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