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ECD主導 防堵跨國企業逃稅

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提議一項阻止跨國企業逃稅的計畫,羅列15項管理條例,藉此改革過時的國際稅法。20國集團(G20)也在財金首長會後公報中支持OECD推動改革全球稅法。

OECD在莫斯科的G20財長會上表示:「國家稅法已經跟不上企業全球化和數位經濟的腳步,跨國企業利用這個漏洞刻意減少納稅。」

OECD表示,本計畫提出的15項管理條例,包括修補讓企業依據海外子公司的獲利納稅的法律漏洞,若經採用,預計在未來兩年實施,避免企業在超過一個國家重複利用同一筆支出。這項計畫的目的並非反商,而是希望讓企業與政府的認定更一致。此外,這一次的稅務改革計畫特別聚焦在網路經濟,因為這裡的商業活動經常是跨國性的,也很難把營收和獲利歸納在單一的國家。

美國財長陸伍讚揚這項計畫對處理大企業逃稅邁出一大步。他說:「我們必須處理經常出現『無國籍收入』的問題,這已經打擊到各界對我們賦稅體系的信心。」

G20官員還打算依據各國與其他國家政府在查緝逃稅與洗錢方面的合作程度,以1到4分為各國評比。

最近美國跨國企業如Google、星巴克(Starbucks)和亞馬遜(Amazon)的代表,才因規避英國最低稅負,遭到英國下議院公共支出委員會撻伐 。此外,美國參議員麥坎也抨擊蘋果公司避稅,使美國同業陷入競爭劣勢。

OECD一向致力於打擊逃稅,但G20不一定每次都能兌現承諾。由於財務吃緊的歐洲政府一直想提高稅收,跨國企業的避稅行為也愈來愈受到關注。過去一年來,英國、法國和德國努力促進跨國合作,但某些國家有反彈的聲音,特別是以低公司稅吸引外國企業的愛爾蘭和盧森堡。

【2013/07/22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參考。【黃杰Jackie謝謝您】

①  黃杰稅務e部落追蹤推播訊息 ADD TELEGRAM GROUP.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③ 黃杰稅務e部落 Line Group

④ 新電子報訂閱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