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美國追稅 台灣肥咖現金大脫逃

圖/聯合報提供

美國「肥咖條款(FATCA)」在國內引發資金大挪移。為避免錢放在銀行、壽險公司遭美國查稅,擁有美國籍或綠卡的「台灣肥咖」陸續將資產搬離金融機構,業者保守估計上半年已有數十億元台幣資金搬離,並大量湧進國內不動產市場,預期下半年撤離的「肥咖」資金潮還會更多。

美國「肥咖條款」今年初生效,後年起,與美國簽約國家的金融機構,都要向美國通報「在海外美國人金融資料」,供美國政府查稅。私人銀行理專透露,為避免被美國追稅,有錢又有美國籍的「台灣肥咖」正進行有史以來最大一波資金撤出潮;這些資金趕在通報生效前,逃離金融機構,紛紛湧入不動產、貴金屬及收藏品市場。

銀行說,擁有美國籍及綠卡的台灣人,保守估計至少卅萬人,雖並非人人都是真正的肥咖,但只要有一百名高資產族,自銀行、壽險或基金公司中,每人搬出一千萬元,就是十億台幣,估計這波撤離金融機構的資金將達五十億元至一百億元。

一名不願具名的私人銀行理專透露,他有名大客戶,年初就將大保單解約,並自帳戶中調出不少錢,說是跟朋友搶買高鐵青埔特定區附近的透天厝,兩個人「一買買一排」;由於這名客戶有美國籍,理專猜測,他買房地產的用意,應是要躲避「肥咖」追稅。

會計師指出,美國政府透過「肥咖」,要全球金融機構申報「美國客戶」資料,但「不動產不是金融帳戶資料」不須申報;近期的確有不少「台灣肥咖」將資金轉到「不會申報」的資產中。除了不動產外,還有「實體」貴金屬和藝術品等收藏品,後兩者也不用申報;但因為黃金價格一路跌,買黃金的大戶明顯較少。

根據「肥咖條款」,銀行自明年起,就要判別「滿五萬美元」帳戶,是否為美國人所有。有理專透露,有些具美國籍的客戶「化整為零」,將原先一個「大帳戶」,拆成都是五萬美元以下,這樣就可避免被銀行判讀追稅。也有大戶跟理專抱怨,「以前想當美國人,是因為怕中共打飛彈,沒想到,現在老美比共產黨還可怕」。

【2013/06/30 聯合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