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全世界都盼望,現在聽聽專家怎麼說?

解讀市場/兩個徵兆 看見美經濟復甦

全面預算自動減支計畫潛藏的未知數和財政懸崖,雖一度令人感到憂慮,但如今,消費者已再度重燃樂觀情緒。美國財政前景改善帶動消費者需求,進而提振美國企業生產與投資活動,奠定美國經濟長期復甦基礎。

5月中,美國消費者信心驟增至六年來新高水準。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民眾對於當前經濟與就業環境的看法已顯著改善,同時間企業對於營運環境的預期亦已回溫。造就如此進展的主因,在於實體與金融資產價格上揚,帶來財富成長效應,致使美國民眾對個人財務看法轉趨樂觀。

對掌握大部分實體與金融資產的高收入族群而言,資產價格大幅增加,對於消費者信心的改善程度最為明顯。另一方面,幾乎所有受訪民眾對未來情緒亦轉趨樂觀,認為美國經濟將持續改善,並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降低失業率。

歷經連續幾個月高低起伏後,5月初消費者情緒改善,主因財政懸崖與全面預算減支計畫,在3月引發的不確定性,已不再令消費者擔驚受怕。近幾個月來,美國股市表現創新高,房價持續上揚;同時間,就業機會不斷增加,失業率逐步下滑。從以下跡象可嗅出氣氛正在改變,民眾開始擺脫過去的恐懼,對當下與未來感到樂觀。 

跡象一:車廠開始擴產。按照過往經驗顯示,汽車製造業者根據消費者與經銷商的新增訂單數量,決定產量與擴產規模。以福特汽車為例,福特汽車去年決定擴產40萬輛汽車,如今再次宣布在北美地區擴產20萬輛汽車,顯示汽車製造業者十分看好消費者需求潛力和銷售表現。

為何這樣研判?因為福特汽車這次計劃擴產的車型包含:輕型卡車、休旅車、廂型車及小轎車,顯示市場需求將全面增加,而更重要的是,消費者想換車,不只是要買一輛更省油的新車,事實上,隨著經濟持續改善,民眾汰舊換新的意願已大為提升。

此外,克萊斯勒汽車也同樣出現需求成長趨勢。克萊斯勒近期宣布,多個汽車組裝廠與部分鈑金沖壓、引擎與傳動軸生產廠,都將在今年7月正常運作,不會像過去一樣每逢7月就休廠兩個星期。克萊斯勒此舉同樣是為了增加產量,以滿足持續成長的客戶需求。 

跡象二:消費需求帶動企業擴大投資。福特與克萊斯勒汽車的一舉一動,正代表美國整體汽車製造業的擴產趨勢。兩大車廠接連宣布擴產與投資計畫,正顯示美國經濟復甦終於回到過往的景氣周期趨勢。換句話說,消費者對耐久性商品的需求上升,將引領企業擴大生產與投資,此對美國經濟成長的支撐不容小覷。 

除了汽車製造業之外,美國營建業受惠於房市活動回溫,需求與日俱增。營建業復甦的同時,代表卡車需求量也將隨之成長,汽車製造業亦可望同步受惠。預期隨著消費者情緒改善,以及主要產業的擴產動作,將有助於穩定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擴大企業投資、創造更多財富,進而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形成良性循環。

(作者是聯博美國經濟學家暨董事)

【2013/07/08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