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接下來就看美國方面的手段囉!

美肥咖法案 我將採日本模式申報

因應美國「肥咖法案」(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簡稱FATCA),金管會、財政部、法務部、經濟部共組「我國因應FATCA工作小組」。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未來只需提供美國居住者的「金融資訊」,對業界衝擊不大。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目前規畫在今年上半年與美方完成洽談,台灣將採取「日本模式」與美國簽署協議。換句話說,台灣金融機構將向美國申報「合作帳戶」資訊,不同意交出稅務資訊的客戶(即「不合作帳戶」),將以總戶數及總金額方式申報給美方。

美國「肥咖法案」今年上路,主要課稅對象為美國稅務居民,包含美國公民、持有綠卡者與雙重國籍者。美國政府要求,全球所有銀行必須主動調查與申報美籍帳戶資料,否則該行在美國來源所得將扣處30%懲罰性稅款。

財政部表示,我方與美方有共識以「跨政府合作模式」協助執行FATCA,降低金融機構的遵循成本,並符合國內法規、兼顧保護存款大眾及投資人權益。

張盛和表示,跨政府模式主要是比照「日本模式」,金管會將出面與美國政府洽談,台灣金融機構未來只要提供美國居住者的金融資訊,不必提供稅務資訊。

他指出,台美簽訂租稅協定緩不濟急、美方也不願簽署「資訊互助協定」,因此台灣只能選擇片面提供金融資訊給美國,否則會被重罰30%稅款;這是現實問題,國人要認清事實,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

張盛和說,金融機構提供的帳戶只限美籍客戶,對台灣人不會有影響;至於不願提供的「不合作帳戶」,台灣金融機構只需提供「名單」,由美國國稅局自行清查,就不會被扣款,對業者的衝擊較有限。

【2013/04/02 聯合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