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很有趣的推論!不過郵局主要業務應該都在台灣且存款戶都是台灣自然人、法人,既然在美國無相關投資事業,那麼就無所謂懲罰性課稅問題。既然沒此問題,有需要跟著配合FATCA法令執行嗎?其他的農、漁會等也是如此,不是嗎?而且所謂的美籍人士,到底如何認定?君不見選舉時,一堆政客、官員都被影射有相關美籍?最終呢?..........實事求是,先告訴我們身分如何認定吧!特別是雙重國籍的部份,您說是吧!

FATCA 颱風尾 掃到郵局

採用條件認定金融機構的FATCA(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郵局也要比照金融機構適用。會計業者指出,有些人誤認為FATCA只針對金融機構,因此將資金轉入郵局躲避追查,但根據業者掌握的訊息顯示,不但擁有收受存款業務的郵局,必須比照銀行因應,即使可能被豁免的農漁會,也沒有規避的可能。

美國政府通過FATCA法案後,要求全球金融機構,必須協助美國,通報美籍人士海外金融帳戶資料,以供查稅。目前行政院已裁定比照日本模式,與美方簽訂跨政府協議因應。就是由金融機構將客戶同意提供的資料,報送給美國國稅局;客戶不同意提供部分,則以總數金額報給美國國稅局。

由於該法案追查美國人的海外帳戶,因此對我國雙重國籍人士造成影響,會計業者發現,部分人士想將資金轉移到郵局避稅。普華法律事務所律師周思齊表示,中華郵政是交通部主管,但實質同樣被認定為金融機構。

FATCA是採用條件認定,不是沒有銀行名稱就不是金融機構,光是收受存款業務,郵局就會被列入認定,所以不可能藉此規避。

據了解,金管會近期也對農漁會進行調查,是否合乎豁免條件。高旭宏指出,豁免就是FATCA規定的「公認視同合規」,簡單來說,就是資產規模低於1.75億美元、單純承做本土業務,以及非營利單位等,將可完全豁免FATCA要求。

但不論農漁會是否可獲金管會認定為非營利單位,一旦不符合資產規模、業務承作等豁免條件,也將適用,因此別考慮將農漁會當成避稅的可能管道。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2013.03.11 02:03 am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