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擁抱人民幣的10 個提醒

2013-02  Cheers雜誌149期

作者:葉彥君

 

圖片來源:王創緯

 

最快在農曆春節前後,國內各大銀行的外匯指定分行(DBU)將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未來到每一家國內銀行都能存入人民幣,還有各類人民幣計價商品也將陸續跟進。《Cheers》雜誌採訪2位專家,整理出2013年上班族擁抱人民幣的10個提醒。

1. 存款利率和新台幣差不多→黃杰:正常而言目前將與OBU的人民幣利率相同,但實際上在OBU與HK、CHINA等地,一些配套措施會使其利率高於台灣DBU,因此存哪裡?賺匯差還是利差?應該思考清楚。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去年底曾公開表示,中國境內的人民幣存款利率約2.8~4.7%,但未來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利率絕不可能這麼高,且不會跟國內新台幣存款利率差太多。

因此,投入人民幣資產前還是要考慮,純做存款的獲利不見得較好。

2. 到中國、香港亦可開戶→黃杰:但要注意資金的進出問題?像是大陸:匯出入的管制問題?方便性問題?

目前中國境內人民幣一年期存款利率約3%,比台灣定存僅1.37%高出許多,攜帶台胞證到中國大陸的銀行即可開戶,之後在台灣透過網路銀行也能管理帳戶,相當便利。

另一條路徑則是到香港的銀行開戶,但是存款利率比在台灣存新台幣還低,較不具吸引力。

3. 先設想開人民幣帳戶的理由→黃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的,請仔細思考或與往來銀行討論清楚後為之。

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協理黃致淵指出,定存收益不應為最終目標,事前應仔細思考:存那麼多人民幣做什麼?背後的投資工具有哪些?

存款業務若如預期在農曆春節前後開放,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例如雙元貨幣、組合式商品,以及人民幣ETF、點心債與人民幣計價基金,最快第一季到上半年就會出現。這些相關投資機會才是經營人民幣帳戶的重點。

4. 人民幣看升2%,要忍受短期波動→黃杰:如同前面所說,目的為何?到底賺利差?匯差?還是雙賺?

施羅德證券投信協理、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正和預估,今年人民幣有望升值2%左右,長期來說,有升值財可賺。黃致淵提醒,長期看升不代表一路往上,短期內匯率仍會上下波動,要能忍受暫時損失。

假如無法忍受,他建議分批買進,相當於定期定額操作,有分散成本效果。

5. 組合式商品、保險較保本→黃杰:正常而言這類商品收益率一定比一般定存好。但須考慮時間問題?

除了最保本的活存、定存外,在日後將陸續登場的人民幣金融商品中,以銀行的組合式商品及壽險業者的保單,為兩大偏保本的投資工具。

組合式商品是存款的變形,由「定存」和「選擇權」結合而成,到期時可拿回投入的定存本金,以及透過存款利息投資選擇權所賺得的額外收益。

6. 若有結匯限制,將降低個人投資靈活度→黃杰:初期的管制可以想見,因此需謹慎為之。

若是未來人民幣帳戶設有「結匯限制」,一天限制只能匯出特定金額,對於個人投資上的資金調度就會造成影響。

7. 人民幣資產比重不宜超過所有外幣10%

黃致淵建議,在設定外幣資產配置比例時,最好是「美金:澳幣:人民幣」為6:3:1。他指出,人民幣目前仍有流動性問題,以及受中國官方控制程度很高。

另外,初期人民幣金融商品不會像美金和澳幣一樣全面和廣泛,因此建議不超過10%的比重。

8. 點心債≠點心債基金

中國與國際企業在香港發行的離岸人民幣債券「點心債」,未來將登台銷售,相較於去年在台灣熱銷的「點心債基金」,最大不同點在於投資標的與成本。

點心債基金由基金經理人管理,並設定多檔點心債投資組合,千元台幣即可投資。點心債門檻則為人民幣100萬元。

不過,香港目前已有小額點心債,人民幣1萬元即可投資,亦有機會進入台灣。李正和指出,目前點心債票面利率3.5~4.5%,加上人民幣升值效應,今年仍將有不錯收益。

9. 細看點心債基金的產業分散性、存續期長短

投資基金的好處,是挑到績效好的基金後,就可將錢放心交給基金經理人管理。但李正和提醒,除了績效外,還要留意各家點心債基金所投資的企業,產業分散性是否足夠,不應過度偏重特定產業,免得漲得快、跌得也快。

另外,債券存續期間愈長,對利率的敏感性愈高,風險也愈大。因此,選擇基金時也要注意當中組成債券的存續期間長短。

黃杰:總之商品應該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依照慣例,初期有較大空間,中後期後就回歸正常市場機制或商品包裝。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