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每人每日2萬元,就是全部銀行只能這麼多;而不是讓你每人每日每銀行。不過,您可以跟銀行做好業務配合,每日『自動』處理即可。

央行啟動金檢 防大額兌換潮

外匯指定銀行(DBU)辦理人民幣業務本周三起跑,「大額戶」在高利差下恐湧現兌換潮;央行為防範貨幣供給失控,將同步啟動金檢,並將發函各銀行必須事先口頭告知客戶「每人每日」換匯上限人民幣2萬元,而非「每人每日每銀行」2萬元的規定。

央行官員強調,銀行須口頭告知民眾,帳戶兌換是採「全體銀行合計」,每人每日最多就是人民幣2萬元,此將列為金檢項目。如果有民眾每日勤跑銀行,合計帳戶換匯金額超過人民幣2萬元,會請銀行通知客戶前來簽署切結書,如果再犯,將拒絕該人結匯。

行庫主管指出,存款金額在人民幣100萬元以上的「大額戶」將是各銀行拉攏對象,他們享受的高利率,將是牌告利率看不出來的,存在議價空間。

國內新台幣資金浮濫,以台銀為例,500萬元以上新台幣大額存款,3個月期利率僅0.4%。相較下,3個月期人民幣大額戶的利率,預期有2.5%以上,兩者利差高達2個百分點。利差誘因下,恐掀起民眾聚沙成塔、每天多家銀行換一點,以早日躋身「大額戶」。

據了解,央行已關注到人民幣與新台幣大額存款利差過大可能引發的後遺症,央行外匯局官員昨表示,將啟動金檢看銀行是否符合規定,2月6日前也會發函銀行,強調帳戶兌換限額是「每人每日」而非「每人每日每銀行」。

【2013/02/04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