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人口紅利逐年退去

美媒:世界工廠優勢 正在流失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年大陸勞動力成本上升、日益增長的城鎮人口對職位和勞動條件的更高要求、以及與低端製造業伴生的嚴重汙染問題等困境,都不斷蠶食大陸持續多年的成本優勢,大陸正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

大陸商務部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大陸外商直接投資(FDI)減少3.7%到1,117.2億美元,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首次出現年度下滑。除了受到歐債危機與大陸經濟減速的影響以外,經濟學家也認為,必須承認大陸的薪資上漲與其他成本因素造成的競爭力下降,特別是基礎製造業競爭力的減弱,也是原因之一。

一家生產人造皮革的義大利公司Coronet SpA在廣東擁有生產線,正打算在越南新建工廠,因為當地的勞動力成本更低,而且更接近需要其產品的鞋類和手包生產商,目前此類生產商的許多業務都已遷往越南。Coronet首席執行長Jarno Tagliarini表示,他們的許多客戶都在把部分業務遷至用工成本更低的遠東國家。

同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目前確實存在製造業外遷的趨勢,這種情況是正常的,並沒有形成大規模的在大陸投資的外資企業往外遷的情況,「但是也不能說大陸就樂觀其成,實際上還需要積極鼓勵利用外資。」

經濟學家認為,一方面,大陸政府希望國內產業向高附加值產品轉變並提高國民收入,但另一方面,減少對製造業的關注,意味著大陸領導人要確保其他領域能夠創造就業,才能保證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動機繼續運轉。

【2013/01/18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