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U人民幣存款餘額 衝破200億

中央銀行昨(7)日公布,去年11月底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突破200億元,人民幣放款餘額也增至96.75億元,即將衝破人民幣100億元,雙雙締造歷史新高紀錄。

人民幣業務在台開辦,中央銀行力拚農曆年前上線;中央銀行外匯局行務委員宋秋來昨(7)日表示,針對貨幣清算事宜,兩岸正密切聯繫中,據他了解,「時程應該不遠了」,很快就能上線。

至於能否趕在農曆年前運作,宋秋來說,根據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的說法,只要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完成清算協議簽署,1個月內就可開辦。以此推算,本周就是關鍵期。若本周內,人行與中行台北完成清算協議簽署,農曆年前,民眾就能開設人民幣存款帳戶,將人民幣納入外幣資產配置的一環。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開辦前,海外台商可先透過OBU辦理人民幣業務,據央行統計,11月底OBU資產總額飆上1,643.27億美元,較上月增加15.54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

據央行統計,OBU人民幣存款11月底達人民幣214.92億元,較上月增加人民幣21.88億元,為前年開辦人民幣業務以來,首度突破人民幣200億元紀錄。

OBU人民幣總資產為533.64億元,其中,放款金額為人民幣96.75億元,跨境貿易結算總額為人民幣75.6億元。

隨著兩岸經貿往來日益密切,被視為資金調度中心的OBU,外幣放款餘額也屢創新高,11月底增至679.06億美元,較11月底增加15.82億美元,寫下新高水準。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力拚農曆年前開辦,屆時,指定外匯銀行(DBU)就能開辦人民幣業務,為提早累積人民幣資金池,國銀不惜祭出高利吸收存款,使人民幣存款餘額快速攀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1/08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不設限,外國人在台一樣可操作人民幣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