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時程總是漸進發展,不過最近算是突破比較大的了!

人民幣資本帳兌換 門快開了

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進度可望加速,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表示,「資本項目信息」系統的試點工作日前已開始實施,新系統預計明年5月1日正式上線。業內解讀認為,這應該是為接下來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做準備。

「透過新的資本項目資訊系進一步加強數據整合,是外管局為逐步將目前的前台統計審批轉向後台監測做準備。」另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表示,「加強數據統計的完整性,是為接下來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做鋪墊;今年以來,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步伐的確在加快,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也在思考資本項目可兌換應該怎麼走,分幾步走。」

東方早報報導,據了解,目前的「舊系統」是指,透過直接投資外匯管理資訊系統、外債統計監測系統、帳戶系統,來辦理各類資本項目業務。而業內人士表示,大陸外管局推出的新系統,改變了過去舊系統獨立操作的局面,資本項目數據統計的整合更完善。

根據大陸外管局時間表,明年4月15日到30日是試點評估階段,最快明年5月1日起,上述新系統就進入正式營運階段。

對於新系統的試點實施,大陸國家外匯局明確表示,是為了「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要求而設立,也是進一步推動資本項目便利化、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統計監測和風險防控的重要手段。因此業內推測,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或許已近在眼前。

業內人士表示,外管局將原本獨立的三個系統合併成統一的資本項目資訊系統,對於資本項目上的清算和管理更為方便有利。

新聞辭典》資本帳可兌換

資本項目(資本帳)可兌換是指,一種貨幣不僅在國際收支經常性往來中可用本國貨幣自由兌換成其他貨幣,且在資本項目上也可以自由兌換。這意味著一國取消對一切外匯收支的管制,居民不僅可以通過經常帳戶交易,也自由地通過資本帳戶交易獲得,所獲外匯既可在外匯市場上出售,也可自行在國內或國外持有。

【2012/12/05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台商大陸投資房地產後,如何將賣房資金匯出?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