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地下匯兌本來就違法。

地下匯兌違法…690萬免賠

台中市葉姓商人2年前與地下匯兌許姓業者交易,由許指示大陸友人匯款150萬人民幣到江蘇中國農業銀行,再由葉在台灣交付新台幣690萬元 ,不料葉帶著滿行李箱錢財轉交之前,中途反遭歹徒搶走,一審判決葉應還690萬,但二審認為地下匯兌屬違法行為,葉不必還錢。

台中高分院合議庭認定,地下匯兌違銀行法,就像「賭債非債」,引用民法「違反法律行為或禁止規定者,無效」,認定葉不必履約。

判決書指出,葉姓商人2010年4月2日,以新台幣690萬元向許姓業者兌換等值的人民幣150萬元,兩人過去曾有多次交易經驗,許即聯絡大陸友人匯款至江蘇昆山中國銀行指定帳戶。

當晚,葉男即約許男在台中市某餐廳前見面,要交付新台幣690萬元給許男,沒想到,葉男拖著行李箱,走過餐廳時,突遭4名蒙面歹徒持棍棒毆打,並搶走行李箱。

許姓業者遂提出損害賠償,要求葉賠償690萬元,台中地院認定葉尚未把款項交付給許,風險應由葉負擔,判決葉應全數賠償許姓業者。葉男不服提上訴,二審法官查出,許姓業者並非經營銀行,不能從事地下匯兌,兩人間的交易,因違反民法規定而無效,判決許敗訴,全案還可上訴。

【2012/10/07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帳號:0918599288).....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