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肥咖條款」 金管會趕進度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27)日表示,金管會將儘快擬妥「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國內簡稱「肥咖條款」)策略,讓金融機構有所遵循。

金管會昨天到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FATCA明年將上路,立委關注國內準備情況、如何因應,陳裕璋表示,政府相關部會已成立專案小組擬訂策略。

美國政府祭出肥咖條款,要求全球金融機構向美國通報美國人的金融資料,以供查稅。為免除金融機構困擾,已有多國陸續與美方簽訂協議,雙方政府在租稅合作模式下,追查海外逃漏稅,順利實施FATCA。

2013年FATCA上路時,若未與美國簽政府間協議,金融業便須跟美國簽訂「外國金融機構合約」(FFI),否則就會加課30%的稅。簽了FFI,則須配合定期提供美國客戶資料,執行上會增加成本,包括如何辨識是否為「美國人」,資料定期追蹤等,且還要取得客戶同意,客戶若拒絕,將增添很多困擾。

因此,國內金融機構也希望我方能採取跨政府協議方式,減輕衝擊。

以金管會為主的專案小組近來已積極與美方聯繫,希望能與美方協調出簽訂政府間協議的模式。根據專案小組目前掌握資訊,已與美方達共識將簽訂雙邊合作協議的7個國家,簽訂模式有2種,一是由金融機構將美籍客戶帳戶資料交給該國政府,再由該國政府回報給美國國稅局;另一種是,由金融機構直接將美籍客戶帳戶資料,提供給美國國稅局。

【2012/09/28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