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看起來應該會有很多台灣人啟動大陸的夜市人生!和台灣薪水比起來,好很多;也不用離鄉背井到澳洲或是語言不通的國家。

夜市攤販大陸淘金 賺到爆

在南寧夜市也見到台灣人擺攤,賣的是台灣夜市小吃大腸包小腸。
特派記者陳致畬/攝影
以前都是台灣的中小企業來大陸投資設廠,但現今這種情況有所轉變,連夜市攤販的老闆也紛紛前進大陸,在南寧夜市就有多達5家台灣人過來開的小吃攤販,家家生意火爆。
一同在南寧夜市擺攤的台灣人,還有華仔翅包飯、黑熊大腸包小腸、王記鹽酥雞、可樂石頭烤玉米及台灣蚵仔煎等,賣蚵仔煎的王俊吉吉說,每家生意都火爆的要死,排出長長人龍,簡直就像是金礦,瘋狂來淘金的一樣子。

到大陸來擺夜市比個體戶還賺錢。在廣西南寧中山路夜市賣鹽酥雞的王士柏表示,台商跨海來大陸開餐廳,很少活超過1年的,由於要支付員工薪資、房租,還有各種管理審查等費用,投資金額較大,反而沒有辦法像攤販這樣的靈活運用。

王士柏指出,因為到大陸夜市擺攤的「門檻最低、投資最少」,且能適時調整口味與食材,所以如果有想到大陸做餐飲的台灣朋友,建議來大陸經商可以先找夜市擺攤,試試當地民眾對台灣產品的接受度,是否有足夠市場,了解當地酸甜苦辣的口味,這樣會比較實在。

人稱馬哥的王俊吉吉指出,2010年5月來到南寧尋找商機,剛好有機會租到號稱全廣西第1街的中山路夜市美食街的攤位,因而展開在南寧的「夜市人生」,王老闆的蚵仔煎,每份售價高達人民幣20元(約新台幣93元),仍是賣的嚇嚇叫。

在南寧夜市的攤位每月租金高達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3,875元),不過光是賣蚵仔煎每月淨利潤達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9.2萬元)至3萬元(約新台幣13.8萬元),每天更僅限量100份賣完為止,有時工作較累,還可以自動周休二日。

台灣小吃已在大陸颳起新旋風,透過台灣各大美食節目的播出大放送,包括康熙來了、食尚玩家等電視節目,精緻的美食文化,讓大陸民眾垂涎三尺。光是在南寧夜市擺攤販的台灣人,去年只有3家,今年最多曾有7家,目前還有5家。

王士柏指出,在南寧夜市擺攤的台灣人,基本上以前在台灣都不是做小吃的,這5家當中,以前有在電子公司當工程師、保險公司的業務、金融業的專員等,各行各業,而大家來這邊擺夜市,主要就是「以小錢博大錢」的打拼氣魄。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28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