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領先指標 全球景氣趨疲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周四指出,絕大多數大型經濟體今後數月間仍將持續呈現景氣趨疲現象,唯巴西和英國可望溫和復甦。

另一方面,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周三發表年報指出,歐洲國家擁抱財政緊縮對全球經濟和歐元生存構成威脅。UNCTAD呼籲,政府應摒棄削減支出、加稅以及壓低工資的政策,免得不但無法刺激投資與創造就業,反倒進一步打壓經濟成長動力,並使失業問題更趨嚴重。

OECD指出,7月綜合景氣領先指標顯示,不論OECD主要經濟體或非OECD成員,其中大部分的經濟活動都喪失動力,而此一現象恐怕延續到今後數季。

OECD綜合景氣領先指標顯示全球景氣須待數月後才會開始復甦,使得各國央行再祭出振興經濟措施的可能性增加。

OECD(34個已開發經濟體)7月綜合景氣領先領先指標由前月的100.3降至100.2,是去年12月以來最低。OECD表示,在已開發經濟體當中,歐元區仍居景氣低迷中心地帶,當地景氣於第2季發生衰退,且看來暫無法擺脫衰退,除此外,美國和日本的領先指標亦呈下滑,出現經濟成長趨於緩和的跡象。

在7大工業國中,英國是7月領先指標唯一較前月增長的經濟體。巴西是另一個7月領先指標逆勢走揚的大型經濟體,而金磚4國的其他3國,中、印兩國7月領先指標均呈持平,俄羅斯則大減,OECD稱後三者往後景氣將減緩擴張。

UNCTAD則基於歐洲政策錯誤而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3%,低於前年的4.7%和去年的2.7%,而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呈負0.4%。至於美國和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分別為2.0%及2.2%。

UNCTAD認為,歐洲誤判此次危機是導致其瀕臨嚴重景氣衰退的主因,其實這危機係肇因金融體系在根本上存在缺陷,而非源自政府債台高築。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日期:2012年09月14日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