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證改版 銀行「不認帳」

台胞證改版後,證件上原本代表簽發次數及簽發地的後三碼改為另外註記,使得前往大陸辦理銀行業務的游姓民眾遭銀行拒絕,指她所持台胞證號碼與開戶證號不同。這位游小姐氣得跳腳,認為權益受損。

立委陳學聖表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即將上路,未來金融交易勢必更頻繁,目前來往兩岸人次超過七百萬,不該「連這點小問題都解決不了」,呼籲兩岸政府提供協助。

游姓民眾本月拿著新版台胞證到中國工商銀行廣州分行匯款,卻遭行員拒絕,指其開戶登記的台胞證號碼為十一碼,但她手上的只有八碼,要求她向負責發放台胞證的公安部申請書面文件,證明兩本台胞證都屬於她,否則無法辦理任何業務。

她的舊台胞證為二○○五年核發,共有十一個號碼,前八碼為固定碼、後三碼為02(B),代表簽發次數兩次、簽發地在香港;新辦的台胞證只有八碼固定碼,簽發次數及簽發地代碼則另註記在右下角。

游姓民眾表示,她十年前為了到廣州讀書開戶,一直使用至今,這次到廣州出差,順便到當地分行匯款,沒想到銀行行員堅持她的台胞證號碼不符;明明是大陸官方發出的台胞證,當地機構卻不認得,「簡直荒謬」。

她已將新舊台胞證的影本交給國台辦,尋求協助,但目前尚無回應。她說,若國台辦答覆無法幫忙,可能得再跑一趟廣州,但來回機票就要價新台幣一萬多元,根本「不划算」。據了解,按大陸銀行作業程序,更改台胞證號碼資料需前往「原始開戶行」辦理,同家銀行的其他分行也不行。

【2012/09/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