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中國有句老話,此一時、彼一時也。不過生命會找到其出口,更何況是我們頭腦靈活的人類呢?

台商投資大陸… 風險正在上升!

台商投資大陸優勢不再?電電公會今天發布2012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TEEMA調查報告》,調查顯示,投資大陸的條件正逐漸下降,而投資風險正在上升。報告指出,台商投資有「四降」、「四升」、「兩連續」十大趨勢,包含投資環境力、台商推薦度、台商貿易糾紛解決滿意度以及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生產意願都下滑,顯見早期世界工廠的優勢不復見。

報告指出,投資環境力已呈連續四年下降趨勢,其中缺工、缺電、缺資金等困境,加上工資上漲、原物料調漲與人民幣升值等問題,可能是主因。此外,台商推薦度也連續兩年呈現下降趨勢。探究下滑原因,包含中國大陸的勞力密集產業已喪失競爭力,此外,隨著中國大陸投資政策趨於嚴格,企業獲利成本也大幅下降,使得台商對於中國大陸的投資前景感到模糊。

台商貿易糾紛解決滿意度也比2011呈現下降趨勢。2012年台商經貿糾紛滿意度為62.93%,較2011年的69.38%下滑6.45%,而七大區域經貿糾紛滿意度均呈現下滑趨勢。

根據2010年至2012年《TEEMA調查報告》受訪廠商經營現況指出,企業在未來佈局規劃中,「擴大對中國大陸投資生產之意願」連續三年呈現下滑趨勢,從2010年的53. 02%,到2011年的50.95%,2012年更下滑到49.39%。報告分析,中國大陸經營環境丕變,加上金融風暴及歐債危機讓外銷市場雪上加霜,台商優勢盡失,因此大幅降低台商擴大投資中國大陸之意願。

調查也顯示,由於勞工成本及原物料成本上升幅度,為企業帶來壓力,持續促使投資風險度年年上升,今年投資風險度又較2011年呈上升。

台商投資大陸,還有哪些機會?調查指出,包含南通、淮安、連雲港、鹽城等蘇中、蘇北城市群的城市綜合實力,均再度呈現上升趨勢;而西三角經濟區也發揮中繼站效應,在西三角經濟區城市綜合實力排名中,重慶與成都連續三年名列台商「極力推薦」城市,西安、成都皆呈現上升趨勢外,首次列入調查的綿陽、德陽,也在值得推薦等級,使得西三角城市群之城市綜合實力上升,「西三角效應」應運而生。

此外,長三角、西三角、環渤海已經連續三年成為區域發展力前三名,今年報告中多數「極力推薦」等級城市大多集中於這三個經濟區。

【2012/08/27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