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您永遠不知道銀行想何時收傘?但您可以做的是:分散您的風險!但此風險絕對不要在問題發生時才尋思解決。務必於平日就要進行備案處理與因應。

不景氣 台商:更擔心銀行雨天收傘

大陸工廠遷移、歇業關門,加上嚴厲打壓房市,多數民工在無業狀態下,再度掀起返鄉潮;對這種現象,大陸台商普遍認為,是大環境不景氣使然,而台商最擔心的是,大陸銀行「雨天收傘」的動作。

大陸媒體指出,2008年10月,當時國際金融危機嚴重影響中國大陸經濟,眾多民工掀起一股「返鄉潮」,其情景至今令人記憶猶新。而近期包括浙江、江蘇等多家企業受傳統出口產業不振、房地產宏觀調控等因素影響,以前在春節前才出現的民工返鄉,此時在多地提前出現。

而針對這樣的情況,在大陸打拚的眾多台商,同樣心有戚戚焉。

北京台商協會會長林清發表示,這一波的大陸民工返鄉,應只是反映大陸經濟不景氣,不過台商面對的問題不止這些,也透露,今年端午節時,在參加海基會舉辦的座談時有諸多台商就反映,因地方稅收不理想,大陸的地方政府加強查稅,包括在長三角、珠三角的台商,都有被揪出要補稅的問題。

另有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商會長指出,這一波民工返鄉潮,不乏是出口企業,受歐債危機及美國經濟不振等因素,企業訂單減少,都直接、間接導致企業成本大增。

此外,台商會長表示,近年大陸制定基本勞工薪資,使得經營成本大幅提高,在這種不景氣的情況下,致使諸多台商企業將廠房遷移中國內陸,甚至乾脆關廠,也是大陸民工提前返鄉的要因之一。

而最令台商企業擔心的還在於銀行的態度,包括廣州台商協會會長程豐源與蘇州台商協會會長黃維祝一致指出,企業借貸1年後,必須還款,大陸銀行業雨天收傘,讓許多從事出口的台商憂心忡忡。

2012-07-24 01:19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北京報導】

黃杰:數十年相關顧問經驗,歡迎您來電討論。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