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最近幾年以來,聽過最多老闆講出來的一句話是:『大者恆大』。這是個日益競爭的時代,也確實在很多行業裡面都出現了這樣的狀況。但是,當大家都在一片鴻海裡廝殺時,是不是該回過頭看看。.....

 

三星、蘋果混戰 行銷戰略意外趨同

今年5月最先在英國倫敦舉行的三星電子Galaxy S3發布會猶如猶如「007系列電影」。發布會准備工作早在3月就已啟動,但在三星內部只有少數高層知道,一切都在秘密中進行。負責籌備發布會的職員和其他相關人士都寫了保證書,內容包括對活動日期、場所以及發布的內容嚴格保密。蘋果和三星的矛盾浮出水面後,關於三星新戰略智能手機Galaxy S3的諮詢不斷,但三星始終保持沉默。三星還打破了此前在移動世界大會(MWC)等國際移動通信展上發布戰略智能手機的慣例。這讓人聯想起直到產品發布一切都保密的蘋果。

5月3日舉行的Galaxy S3倫敦發布會大獲成功,全球54個國家的23萬人通過網絡觀看了直播。Galaxy S3上市不到兩個月全球銷量就突破了1000萬部。先釣足消費者胃口的行銷策略取得了巨大成功。

蘋果把目標消費群從「鐵桿粉絲」擴至「大眾」

三星對Galaxy S3保密是為了防止競爭對手獲取新產品信息。但業內指出,三星的做法讓人聯想起蘋果的「神秘主義」行銷戰略。蘋果每年都推出iPhone或iPad新產品,但對產品參數、發布時間和場所等相關信息嚴格保密。這種神秘主義反而刺激了鐵桿粉絲們對新產品的期待。

如今三星和蘋果從行銷戰略到商品企劃可以說是大同小異,幾乎分不清哪些是他們一直堅持的戰略。例如,迄今為止,蘋果每年都在固定時期推出智能手機、平板電腦,而且螢幕大小不變。iPhone每年都有新產品問世,但螢幕大小始終為3.5英寸。iPad的螢幕則為9.7英寸。

但最近卻發生了變化。彭博社最近報導說,今年下半年蘋果將推出7.5英寸以上的iPad新產品。前蘋果首席執行官(CEO)喬布斯生前指着三星7英寸以上的平板電腦說:「螢幕太小,用戶必須用磨砂紙把自己的手指磨細了才能用。」但如今也要推出7英寸以上平板電腦。蘋果新款智能手機iPhone 5也將與以往不同,螢幕將擴大到4.5至5英寸之間。這是在走三星的老路。三星從一開始就把智能手機螢幕大小定格在3至5.3英寸之間,平板電腦螢幕則定在7至10.1英寸之間,以此擴大消費群體。此外,蘋果還像三星一樣把iPhone的發布時間從每年6月改為年內隨時發布。

蘋果求改變是為了擴大本公司產品的消費群體。也就是說,把消費群體從無條件支持蘋果的少數鐵桿粉絲拓寬到像三星一樣多數、普遍的大眾。業內有關人士說:「隨着三星發動強有力的反擊,蘋果也認為必須推進多元化戰略,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要求。」

三星推行感性行銷戰略

反觀,三星則在效仿蘋果的感性行銷戰略。三星不僅推行「神秘主義」行銷戰略,而且還突出軟件與人類的交流。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在Galaxy Note、Galaxy S3等新產品中加入豐富的內容資源和強大的體感操作功能。三星計劃把至今確保的廣大消費者轉化為三星產品的鐵桿粉絲。專家指出,具有上網功能的「蘋果電視」在今年年底上市後,這一現象將進一步加快。因為以蘋果智能手機(iPhone)到三星智能電視再到蘋果的蘋果電視的方式,互相模仿對方的現象將再次上演。

但專家們也指出,在專利糾紛、套件、零配件領域展開競爭的兩家公司若連戰略都大同小異,最終雙方都將吃苦頭。如今兩家公司的戰線從專利糾紛擴大到成品和零配件領域,如果連戰略也變得相似,屆時一場混戰將在所避免。業內相關人士說:「至今為止,兩家公司的飛速發展得益於與其他企業不同的差別化的競爭力。如果把時間繼續浪費在沒有差別的消耗性較量上,谷歌等第三方企業將坐收漁翁之利。」

【2012-07-12/朝鮮日報中文網】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