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在比較重視勞動力的中國,相關的法令總是對勞工比較有利。

派遣員工轉正 台商嘆:人事成本節節高

「勞動合同法」修正案擬將勞務派遣員工轉成正職,業界估計目前中國大陸至少有2,700萬名勞務派遣員工可望受惠,台商認為,將使人事成本進一步提高。

一位在上海世博會期間開設多家店面的台商表示,派遣員工確實有其必要性,世博會展覽期間共有6個月,公司就需要大量短期的勞工,當時想到的辦法就是僱用派遺員工,甚至還有建教合作的實習生。

台商指出,派遣員工薪資本來就比較低,而且不用負擔其社保等費用,尤其建教合作的實習生,因為帶有學習的目的,甚至只要支付最低工資即可,這些都是合法的,不過,一旦勞務派遣員工都變成正職,人事成本肯定要大幅提高。

中廣網報導,董女士去年與上海一家公司解除了工作合約,不過在即將離開時她才知道,10年來,自己已經被換過6個「東家」,何時成為勞務派遣工,她一概不知,為了得到合理的經濟補償,她被迫走上法律一途。

北京某中學的劉老師表示,同樣的學歷同樣的工作,她的收入要比同事低很多,因為他們是事業編制,除了基本工資和鐘點費,還有一堆補貼,但勞務公司派遣來工作的,基本工資本來就很少,像公積金資產、房補等補貼都沒有。

根據2011年的資料,像劉老師和董女士一樣的勞務派遣工,在中國保守估計有2,700萬人,但業內人士透露,實際的派遣員工數應遠遠大於這一數量。

【2012/06/25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