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咱華人世界,同文同種都不一定玩贏,這些美國人的Guts,夠大!

美國私人飛機廠商 硬著頭皮登陸卡位

外國商務小飛機製造商覬覦中國市場的龐大商機,甘冒夥伴變對手的風險,到大陸市場投資設廠。

新華社明知今日的夥伴可能就是明天的競爭對手,但在衡量輕重後,許多美國的小型商務飛機製造商還是毅然與中國企業聯手,積極開發潛力無窮的大陸市場,暫把未來的威脅擱在一旁。
華爾街日報報導,商務飛機製造商Cessna Aircraft以及Hawker Beechcraft最近幾個月一直在探討與中國企業合資設廠的事宜,而霍尼韋爾公司(Honeywell)去年也簽了幾份初步的協約。

美國以外的企業也不甘落後,巴西航空業者Embraer上個月表示,考慮把一家生產小型商用飛機的中國合資廠,改造成生產主管商務機的工廠。

由於小型商務飛機產業實際已在萎縮,逐漸崛起的中國市場此時也就更顯得魅力十足。去年10月,霍尼韋爾曾經估計,受全球經濟疲軟影響,去年整個產業交貨的新商務機數量應在600至650架之間,低於2010年的732架。

Cessna估計,中國可能在15年內,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商務飛機市場。霍尼韋爾亞太區總裁高博安說,大家都在搶佔中國市場,想弄清楚該與誰合作,以及如何掌握合適的途徑。

Cessna上個月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簽署協議,準備在成都建立合資企業,生產中型商務機,並合作開發更大型的飛機。

Cessna的執行長厄尼斯特說:「如果能在當地市場生產,就能更瞭解客戶需要,更快地因應調適。」

低廉的勞動力成本是中國市場的最大魅力之一。負責歐洲、中東與亞非市場的Beechcraft公司總裁麥古說:「我們的巴西或瑞士競爭對手,支付的勞務費用都比美國低,而勞力占飛機製造成本的比重很高。」

中國的商務和通用航空業還處於起步階段,據霍尼韋爾的亞太區總裁高博安估計,目前中國商務機和通用機加起來不過1000架左右,美國則高達22.5萬架。通用機是指軍用機與商用機以外的另一飛機類別。

但業界專家認為,隨著中國日益富裕以及北京放寬航空管制,中國商務機和通用機的數量也將快速成長。

航空業主管說,他們必須緊跟科技發展趨勢,保持技術領先中國競爭對手。高博安說:「在智慧財產權領域保持領先的唯一途徑,就是創新的速度要比推出產品的速度更快。」

何況,中國目前也在積極培育自身實力,以迎接全球航空業的挑戰,來自中國的競爭威脅只會與日俱增。去年6月,中航工業收購了美國私人飛機製造商Cirrus Industries,由此獲得一個輕型螺旋槳飛機生產基地,以及一款研發中的小型噴射機。

通用動力旗下的Gulfstream Aerospace公司總裁佛林說,他絕對不敢看輕中國的製造能力。

【2012/04/22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