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曾經為手機龍頭的Nokia,如今卻光環漸失。三大關鍵因素是,固守舊思維、淪為規格戰;加上拋不開龍頭老大包袱,輕忽智慧手機爆發成長;以及作業系統Symbian轉型太慢,未搭上Android風潮,導致全球市占率節節敗退。同樣的情況經常發生在各種產業,慎之、慎之....

新聞分析/三原因 「芬蘭奇蹟」沒落

手機龍頭諾基亞曾經創造芬蘭的奇蹟,卻漸失第一寶座,三大關鍵因素是,固守舊思維、淪為規格戰;加上拋不開龍頭老大包袱,輕忽智慧手機爆發成長;以及作業系統Symbian轉型太慢,未搭上Android風潮,導致全球市占率節節敗退。

諾基亞近年來在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受到蘋果、三星及宏達電等國際新勢力夾擊,低階市場又面臨大陸中興及華為猛攻,導致營運走衰。儘管諾基亞去年仍以27%市占率,拿下全球手機龍頭,但光彩已無法與當年同日而語。市場分析師認為,今年第一季三星出貨量可望達8,770萬支,諾基亞穩坐十多年的手機龍頭寶座恐不保。

分析師認為,諾基亞市占率快速滑落的主因,一為固守舊思維,諾基亞長年以來在手機硬體精益求精,每年以機海戰術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但卻未因應時代改變有創新做法。

今年全球通訊大展上,諾基亞新手機最大賣點就是4,100萬畫素的相機鏡頭,仍淪為規格戰,相較之下,蘋果及宏達電強調軟、硬體結合的使用者體驗,諾基亞似乎忘記「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經營初衷。

第二關鍵因素為,諾基亞身為全球手機龍頭的老大思維,輕忽智慧手機市場爆發性成長,沒想到蘋果、宏達電等新進業者也積極瓜分市場,蘋果更以一年一支手機的精兵政策,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業者。

第三,面對智慧手機的衝擊,諾基亞初期仍死守原本的作業系統Symbian,導致智慧手機策略轉型太慢,未搭上Google的開放平台Android帶起的銷售風潮。

現在的諾基亞正面臨轉型還有重新定位的陣痛期,積極與微軟合作,陸續推出WP7及芒果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諾基亞執行長伊洛普表示,未來將聚焦低階智慧手機及功能手機市場。

【2012/04/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