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飾台商跳過大陸 搶攻歐美

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這次是第一次在一個獨立展覽檔期舉行,以容納更多參展商及買家,並新增「名燈薈萃廊」、「水晶吊燈世界」、「LED世界」三個展區。

(中新社)大陸台商一片升級轉型搶占大陸內需市場,但設廠在大陸的台灣燈飾業者認為,仿冒問題、消費力以及認證品質還未跟上國際,因此仍然以歐美為主要市場,成為台商轉型中的「異類」。
「我們生產的LED檯燈產品,平均售價在55美元到60美元。」生產LED檯燈的天曲公司業務丁金玉就表示,公司將LED檯燈當成精品來設計,而這樣的價格,中國大陸目前還無法接受。

這也是天曲的工廠設置在大陸,但是,產品卻全部外銷到歐美的主因,「我們目前主要的客戶,幾乎全部都在歐洲。」

對於在燈飾上的高消費,大陸目前仍沒有完全接受這種觀念,同時,燈飾也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大陸民眾還停留在「能照明即可」的階段,因此,丁金玉說,在中國大陸發展高端的燈飾產業,現在還沒有到適合的時機。

此外,中國大陸舉世聞名的「學習能力」(意指仿製「山寨」),也是廠商對於大陸市場卻步的原因之一。麗能國際公司執行長簡國賢就直說,「現階段不會進軍中國大陸,主要是因為大陸的仿冒能力太強了。」

簡國賢指出,目前麗能主要所生產的產品,是以舊型燈泡為外型,但是實際上卻是LED,而現在市場上還沒有其他公司有同類產品,具有很高的獨特性。

但他也說,「雖然這東西很難抄,大陸真的要模仿,也不是沒有辦法的,我們只是希望讓大陸晚一點抄。」

簡國賢表示,雖然工廠設置在中國大陸,但是所生產的LED燈泡產品,主要的銷售地點都是在北美、歐洲以及日本。

一般認為消費潛力龐大的大陸內需市場,反而不在目前拓展市場的目標在內,「這是刻意控制的。」

「就算大陸內需市場再怎麼吸引人,目前不會規劃進軍大陸。」簡國賢認為,在沒有做好充分準備之前,固守好目前現有的市場,是公司最主要目標。

而製造手電筒的大舜照明科技,業務部經理邱亦迦也說,公司的產品取得了所有國際認證,但這個流程,必須要花費一定的時間與金錢。

因此,這不是所有大陸的公司都能有,「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產品可以比較便宜的原因。」

邱亦迦表示,相對於沒有經過認證的產品,台灣的企業還是比較強調品質,在市場定位上,因此,大陸的內需市場,在發展成熟之前,都不會是主力目標。

【2012/04/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