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機構投資鬆綁 雷大雨小

QFII、RQFII同步擴大規模,看似為A股市場注入強心針,不過大陸機構卻視如雞肋。一名基金經理直言,目前QFII額度猛增一倍以上,恐怕十年內也用不完,而RQFII的銷售情形也不如預期。

中國經營報報導,上海一位基金經理表示,監管層擴大QFII似乎是「一廂情願」,因為之前的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855億元),用了五年時間都還沒用完,依此推算,現在額度猛增一倍以上,十年也消化不完。

QFII進入A股市場已經超過八年,截至去年底,QFII總計使用金額不到250億美元,有超過兩成的QFII額度處於閒置狀態。

本月初證監會新增QFII額度500億美元,總投資額度達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RQFII額度新增人民幣500億元,總額度達人民幣700億元(約新台幣3,277億元)。

西南證券首席分析師張剛指出,目前外匯管理局批准境外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一檔QFII 的實際額度在2億美元左右,如果500億美元的額度都完成的話,相當於會有250檔新QFII 獲批。

不過,對A股有興趣的境外機構基本上都已經發行QFII,QFII額度上是提高了,但是境外機構入市意願並不高。業內分析,A股市場估值比國際水準明顯偏高,且大陸經濟形勢下滑,人民幣升值預期減弱,在此前提下,A股市場難以吸引海外機構的胃口。

同時,首批人民幣200億元的RQFII在香港的銷售情形沒有出現預期的搶手,目前已經開賣的18檔RQFII只賣出一半左右,券商和基金公司參與RQFII的熱情大幅降低。

今年3月份大陸證監會批准11家QFII,為單月獲批數量第二高的月份,使QFII家數累計至158家,其中,以美國的25家最多,英國22家居次,而台灣則有13家;而首批獲得RQFII發行資格的公司中,有七家公司已向香港證監會上報了相關產品,且均為跨境ETF產品。

【2012/04/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