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豪賭…現代汽車出奇制勝


南韓現代汽車1986年進軍美國時,在美國車界和媒體都是笑話,車子長相難看,動不動癱在那裡。當時,買現代車的唯一理由是便宜。喜劇脫口秀名人傑雷諾說,一部現代車加滿油,價格就漲一倍。

今天沒有人笑了。今天的現代車品質已不是昨日的品質,油效和造型在全球評比名列前茅。

1990年代末期,現代車在美國每年賣9萬輛,去年的銷售量要乘以7再加一點,64萬6000輛,在美國市占率5.1%。和子公司起亞合計的話,是全球第五大車廠。

現代的成功,一大要素是大膽設定目標,和行銷出奇制勝。現代早先推出10年、16萬公里保證,高層今天承認那是「把公司押進去」的豪賭,但一賭而發,4到5年內,銷售量增加到30萬至40萬輛。

2008年金融危機,現代推出買車1年內失業可以退車,也奏奇效,現代美國成為金融危機期間唯一成長的車廠。

造型設計的突破,是現代勇於冒風險的另外一例。現代的Tucson和Sonata大膽決定只做觀念進步的買車人的生意,突破造型,結果雖然好惡兩極,銷售量卻說改變是「對」策。

美國現代汽車執行長克拉夫奇克說,害慘車廠銷售量的最大因素,是品質受懷疑,因此現代在許多方面大膽創新,品質卻謹小慎微,希望做到每件事都是第一線業者的品質。

十年前,現代參加國際車展,派員工裝扮成觀眾在現代攤位上穿梭來去,製造假人氣。

現在的現代說,現代立志擺脫便宜車的老印象。高層說:「德國福斯是優質車廠,產品價格貴10%到20%,消費者也願挨,我們希望打造這樣的形象。」

【2012/04/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